会展活动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会展专题  /  会展活动

2018品牌农业发展国际研讨会

2018-09-27

      成都蒲江9月20日电 被称为中国农业“达沃斯论坛”的2018年品牌农业发展国际研讨会,20日在成都市蒲江隆重开幕。全国政协第十二届副主席李海峰出席会议。来自40多个国家农业行业协会代表和中国同行进行了富有成果的、广泛的交流和研讨。本届会议的主题是:“共享前景:一体化市场与品牌贸易”。来自农业农村部、四川省政府、联合国粮农组织驻华代表处、世界贸易组织、联合国扶贫基金会、联合国贸发组织等国际组识、中国优质农产品开发服务协会相关人士,共计400余人出席了会议。


2018品牌农业发展国际研讨会暨第十一届成都猕猴桃节大会现场

  
  “品牌农业发展国际研讨会”是中国优质农产品开发服务协会,在农业农村部支持下,搭建的国际性农业品牌交流平台。今年已是第七届,旨在通过发挥协会引领作用及服务职能,促进科技创新推广及国际合作互联,建立国际行业组织协作机制,促进中国与其他国家行业组织的农业资源互补。历年品牌农业国际研讨会均有来自多个国际组织以及数十个国家和地区的政、商、学、媒体代表出席,从不同层面阐述了国际农业品牌发展理念、未来发展趋势和专业见解,达成了多项合作协议,促进了中国农产品品牌通过这一渠道进入到国际市场。
  
  本届研讨会围绕国际品牌合作机制创新与农业可持续发展、国际标准对接与品牌国际化进程、全球市场与品牌贸易等话题展开热烈讨论。


联合国粮农组织驻中国和朝鲜代表处副代表张忠军致辞


联合国科学和技术促进发展委员会主席保罗·金代表联合国前秘书长、博螯亚洲论坛理事长潘基文先生致辞

  
  在20日开幕式上,联合国粮农组织驻中国和朝鲜代表处副代表张忠军,联合国前秘书长潘基文的代表秦教伦博士分别致词,他们认为,现代农业、渔业以及林业产品贸易的增加已经变成大部分国家发展战略当中最重要的因素之一。尽管各个国家国情不同、发展阶段有异,品牌农业仍然有可能增加贸易过程当中的附加值,带来更多的机会,也对所有小农生计提高,改善食物以及营养安全来说会起到更加积极的作用。各区域国家之间应通力合作,将品牌农产品推向全球市场,解决营养不良问题,实现粮食安全。四川省农业厅副厅长朱万权、成都市副市长刘旭光在先后致词中表示,品牌农业助推天府之国的品牌发展,目前四川已培育了全国农业品牌40多个,省级品牌一千多个。


农业农村部农业贸易促进中心主任张陆彪作主题演讲


中国优质农产品开发服务协会会长黄竞仪作主旨演讲

  
  中国优质农产品开发服务协会会长黄竞仪、农业农村部农业贸易促进中心主任张陆彪、刚果共和国驻华大使馆特命全权大使达尼埃尔·欧瓦萨,中国检验检疫学会名誉会长、国际标准化组识(ISO)原主席张晓刚,俄罗斯产业园区协会副主席马克西姆·帕钦尼科夫,中国农垦集团总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周先标等分别发表了主旨演讲。黄竞仪在题为《推进“一带一路”建设  加强品牌农业国际合作》的主旨演讲中,就依托国际农业协会联盟,结合品牌农业国际合作前景,提出四点建议:推动“一带一路”框架下品牌农业国际合作;推动一批企业合作,培育一批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农业企业;推动一批特色农产品品牌国际合作;推动国际农业协会联盟成员之间农商深度融合。张陆彪主任重点阐述了如何以贸易助力打造农业品牌,助力农产品供给侧结构改革。他说,从贸易伙伴角度来讲,应该说目前我们国家采取的进口多元化战略,取得了初步成效。我们在全球范围内结识了或者建立了一大批贸易合作伙伴,总体来讲我们形成了贸易伙伴关系圈。我们传统出口的产品,水产品也好,蔬菜也好,水果也好,出口额总的来讲在60%左右,这个应该说已经非常非常不容易了,但是目前出口潜力还是非常巨大的。张晓刚演讲则重点强调了ISO标准保护人类健康,树立食品安全信心。周先标重点阐述了以品牌建设引领农业发展现代化国际化。刚果欧瓦萨先生在演讲中说,习近平主席访问了我们刚果共和国,除了参加中非论坛外外,丹尼斯总统在6年内第三次进行了国事访问。农业特别受到双方的关注,是签署协议的主题。正是在这一背景下,中国农业部已经向刚果派出了若干特派团,能够视察现场状态,并组织培训,以实现刚果农业的理想发展方向。中国农业农村部的重要工作是增加农业部门在刚果发展和加强中刚合作的贡献,这一合作今天在农业技术示范中心的框架内,并得到中国热带农业科学院的支持。他们的演讲,得到与会者的热烈掌声。


十大农产品出口品牌评选结果发布

  
  在20日的会议上,还宣布了2018年度包括强旺、永新源、金梅、沃福百瑞、九联、泰祥、海昇、丰科、叙府、海王被评为中国十大出口品牌。
  
  全国政协第十二届副主席李海峰,原农业部党组成员、中纪委驻原农业部纪检组组长朱保成等为十大农产品出口品牌颁发证书。大会还进行了中国苹果进入哥伦比亚市场签约仪式;喜迎中国农民丰收节暨国际行业协会联盟年会,也在同一天举行。由四川蒲江县人民政府承办的2018四川花卉(果类)生态旅游节分会场暨第十一届成都猕猴桃推介会,在20日下午举行。四川省市相关领导和嘉宾以及世界知名猕猴桃产业及品牌专家、国际国内知名猕猴桃经营企业、国际贸易渠道负责人、猕猴桃区域公共品牌负责人,成都市区(市)县龙头企业代表、专业合作社代表、示范家庭农场负责人,以及来自国内外的采购商受邀参与了此次活动。会上,国外采购商代表意大利JINGOLD企业就猕猴桃产业合作进行交流发言,国内知名猕猴桃专家就当前国内外猕猴桃行业形势进行了分析发言。
  
  在21日后续的会议上,还将举行“国际品牌合作机制与农业可持续发展”圆桌会议、“贸易-全球市场与品牌贸易”平行论坛等。
  
  本届品牌农业发展国际研讨会,由中国优质农产品开发服务协会、中国检验检疫学会、国际农业协会联盟、四川省农业厅、成都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成都市统筹城乡和农业委员会、成都市商务委员会、成都市博览局、蒲江县人民政府、中国品牌农业网承办;《优质农产品》杂志协办。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