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法规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策法规

《中国稻渔综合种养产业发展报告(2020)》发布

2020-09-14     来源 : 农民日报

近年来,安徽农垦华阳河农场大力发展稻渔综合种养,面积达6.2万亩。为调优种养结构,推进稻渔种养提质扩面增效,今年,该农场以特色水产养殖为抓手,建立水稻与加州鲈鱼、澳洲龙虾、南美白对虾养殖示范基地80亩,预计亩均收益6000元以上,通过特色养殖带动职工增收致富。

9月3日,全国稻渔综合种养产业高峰论坛在四川省隆昌市举行。论坛上,农业农村部渔业渔政管理局和全国水产技术推广总站、中国水产学会联合发布了《中国稻渔综合种养产业发展报告(2020)》(以下简称《报告》)。记者获悉,2019年,我国稻渔综合种养产业继续保持较快增长,种养面积接近3500万亩,稻谷产量达到1750万吨,水产品产量超过290万吨。

据了解,《报告》涵盖了2019年我国稻渔综合种养产业发展规模、发展特点、政策扶持、产业未来发展趋势预测及发展建议四方面内容,为广大从业者和社会各界全面了解稻渔综合种养产业发展全貌提供重要参考。

《报告》显示,2019年,各地稻渔产业规范化、标准化发展水平稳步提升,规模化、品牌化、产业化发展程度不断加深。稻渔综合种养在水产品保供给和水产养殖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助力脱贫攻坚、促进乡村产业兴旺中所起的作用越来越重要。在种养模式上,2019年,稻-小龙虾等7种主要种养模式占全国稻渔综合种养总面积和水产品总产量的98.61%、98.57%。仅稻虾模式的种养面积、水产品产量就分别占全国稻渔综合种养总量的47.70%和60.84%。

据介绍,2019年我国稻渔综合种养产业继续向高质量发展转型,稳粮增效作用进一步凸显,规范化和标准化水平进一步提升,品牌建设不断推进,规模化、区域化、产业化协调发展,产业扶贫效果显著,产业链进一步延伸,稻米和水产品加工业以及餐饮、旅游业快速发展,产业功能不断拓展,“稻渔+文化”“稻渔+旅游”等业态亮点纷呈,稻渔综合种养的融合发展水平和产业整体带动能力不断提升。总体看,2019年,国家和各地对稻渔综合种养产业仍然是以鼓励发展为主,同时,规范发展成为整个产业发展的主基调。《报告》预计,中长期稻渔综合种养面积仍将持续稳定增加。

与此同时,《报告》建议,应根据当前我国稻渔综合种养发展形势和要求,在科学制定产业规划和政策,构建和完善产业标准体系,强化科技支撑引领,推动产业协调、融合发展四个方面采取有力措施,切实解决产业发展过程中的瓶颈和问题,保障稻渔综合种养产业绿色高质量发展。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