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甘肃医药科研人:20余年掘地方农品创新“健康保健”

2021-05-31     来源 : 中国新闻网

6.jpg

5月下旬,中新网记者采访从事医药行业20余年的任中锋。图为“健康保健”生产车间。 张婧 摄

中新网兰州5月28日电 (张婧)“我的梦想是穿上白大褂,在实验室做科研。”现年49岁的甘肃人任中锋回忆说,大学期间学习中药学的他后来如愿以偿,手握玻璃滴管、挑灯夜战20多年,以田间地头种植的青稞、当归、百合等农特产品为原料,致力于生态健康品的研发与推广,增强民众免疫力,倡导“健康保健”。

任中锋说,自上世纪90年代末,他进入甘肃奇正实业集团有限公司从事医药行业,直至担任兰州奇正生态健康品有限公司总经理以来,一直专注于中药新药和制药工程技术研究,在中藏药新药研发、保健食品、功能食品研发、生产技术管理,以及企业管理等方面积累了丰富经验。

甘肃奇正实业集团有限公司创建于1993年,是以研制、开发、生产、销售新剂型藏药为宗旨的高新技术企业,涉足藏药、中药、医疗、保健品、特色食品、文化产业、康养服务等多领域,现已发展成为集科、工、贸为一体的民族药业集团。

7.jpg

图为兰州奇正生态健康品有限公司总经理任中锋向记者介绍青稞食品。 张婧 摄

甘肃省地处青藏高原、内蒙古高原、黄土高原交界处,因特殊的地理和气候条件,当地培育形成“牛羊菜果薯药”六大特色优势产业,打造出一大批“甘味”农产品特色优势品牌。该集团以高原黑豆、枸杞、百合、橄榄油、冻干林芝、苹果脆片等特色食材为主,推出藏茶系列、枸杞系列、百合系列等几十种特色食品。

“现在人们的健康意识在不断提高,越来越多的人关注健康,主动去购买一些对健康有好处的食品。”任中锋说,依托高原纯天然环境和无污染草原、耕地、水土优势环境条件,利用地方农特产品,开发了青稞及高原谷物系列、健康食品系列、“药食同源”有机系列的健康产品,他所管理的生态健康品有限公司主要从事保健食品、食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

任中锋介绍说,公司拥有自己的研发团队,有7项发明专利,1项实用新型专利,以及1项外观设计专利。尤其在高原青稞开发方面,他们注重创新研发,先后与国内外10多家院校合作,目前已成功研发出青稞系列产品,包括珠峰天米、青稞脆片、青稞黄精米饭、青稞珍珠米、青稞米饭、青稞高纤粉、青稞纤维面等产品,形成了从青稞原粮、青稞健康食品到青稞功能食品的梯度产品,产品上市后深受消费者信赖。

任中锋说,在此基础上,他们又开发研究出以青稞为原材料的素肉产品,此产品生产技术水平已趋成熟,并计划于6月底正式投产,年产值将达到3亿元,相比于以植物蛋白为主要原料的传统素肉,青稞富含多种微量元素硒、铜等,可以增加机体抵抗力。(完)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