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我国樱桃进口现况如何?

2021-06-17     来源 : 农业农村部农业贸易促进中心

对美好生活越来越高的向往和追求促使我国消费加快升级,樱桃作为价格贵、颜值高、口感佳的进口水果,近年来受到年轻人的热捧,成为新晋网红产品。“车厘子”是樱桃英文单词“Cherry”的译音,进口樱桃个头大、饱满多汁、果肉坚硬、方便运输,近年已成为我国主要进口水果。今天我们就跟大家简单聊一聊全球和我国樱桃的贸易情况。

全球樱桃种植分布在亚洲、欧洲和美洲,贸易集中度较高

目前,全球樱桃主要出口国家有智利、美国、土耳其、西班牙和澳大利亚等,其中智利、美国和土耳其是前三大出口国,2019年分别出口樱桃22万吨、8.4万吨和8.1万吨,占全球樱桃出口总量的29%、11.1%和10.6%。从进口看,中国是全球樱桃第一大进口国,其他两个主要进口国依次是俄罗斯和德国,2019年分别进口樱桃19.4万吨、8.6万吨和6.6万吨,占全球樱桃进口总量的23%、10.2%和7.8%。

近年来我国樱桃进口增速迅猛,已成为第二大进口水果

我国国产樱桃一般集中在5—7月份上市,其余月份只能依赖于进口,樱桃市场缺口巨大。随着世界樱桃产量提高、贮藏运输技术进步,近年来我国樱桃进口量快速攀升,2017年以来进口增速显著加快。根据中国海关数据,2020年我国樱桃进口量21万吨,同比增长8.7%;进口额为16.4亿美元,同比增长17.4%。樱桃进口额已占我国水果进口总额的14.9%,是我国第二大进口水果,仅次于榴莲。

反季节供应、零关税进口使得智利成为我国第一大樱桃进口来源国

2020年我国樱桃前五大进口来源国依次是智利、美国、澳大利亚、阿根廷和加拿大。其中自智利进口占我国樱桃进口总额的91.1%,是我第一大进口来源国。由于智利地处南半球,可反季节供应樱桃,正好弥补我国冬季樱桃供应短缺。另外,中国—智利自贸协定于2006年正式生效实施,如今中智自贸协定的货物贸易关税减让已经执行完成,中国与智利双边进出口中97%以上的产品已实现“零关税”,樱桃也在其列。此外,我国还不断降低对智利樱桃增值税,并提高中智贸易便利化水平。2017年中国和智利签署的《关于修订<自由贸易协定>及<自由贸易协定关于服务贸易的补充协定>的议定书》中继续简化贸易流程,提高对樱桃等易腐货物的通关效率,仅需经过30多个小时就能送上中国消费者的餐桌。2020年智利樱桃增产30%、价格下跌,进一步为我国居民春节期间实现“车厘子自由”添砖加瓦。

近年来,国产樱桃由于其自身的独特风味也越来越受到消费者的青睐,我国樱桃种植面积在过去30多年中增加了近10倍,但仍无法满足国内市场需求,市场缺口仍然很大,预计进口樱桃还将长期在我国水果市场“霸占”重要的一席之位。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