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农业部与联合国粮农组织磋商 进一步推进动物卫生领域合作

2012-05-21     来源 : 农业部网    作者 : 编辑中心

 本网讯 2012年5月17日-18日,农业部兽医局与联合国粮农组织(FAO)畜牧生产和动物卫生司在罗马FAO总部联合举办中国-联合国粮农组织动物卫生领域合作研讨会,交流中国和FAO动物卫生领域工作基本情况、总结双方以往合作经验、研究下一步合作重点。农业部兽医局局长张仲秋,FAO助理总干事Modibo Traore、畜牧生产和动物卫生司司长Berhe Tekola出席了会议。

  Modibo Traore和Berhe Tekola在开幕式上表示,中国是FAO长期战略合作伙伴。近年来,双方合作不断深化,在促进农业发展、应对气候变化、加强兽医体系能力建设、保障全球粮食安全等方面取得了一系列积极成果。兽医工作是一项基础性工作,对于提高养殖业生产效率、保障动物源性食品安全供给和兽医公共卫生安全具有重要意义。FAO希望与中国农业部互通有无、互相促进,进一步强化兽医领域合作,为促进中国和全球兽医健康事业发展而共同努力。

  张仲秋指出,中国是一个养殖业大国。中国政府一直高度重视兽医工作,从保障和改善民生、加快农业农村经济发展的需要出发,不断强化兽医体系能力建设,努力提高动物疫病防控和动物源性食品安全管理水平,为保障养殖业健康发展和兽医公共卫生安全发挥了重要作用。但是,受经济发展不平衡,养殖模式相对落后、复杂等因素影响,中国在提高整体动物卫生和兽医公共水平方面仍存在很多困难、面临很大压力。为了更好地应对不断出现的疫病等卫生风险挑战,需要下大力气强化兽医体系能力建设、下大力气提高动物疫病防控和动物源性食品安全监管水平。农业部希望与FAO进一步强化兽医领域合作,在FAO的支持和帮助下,更多、更好地学习借鉴国际经验,促进中国兽医体系能力建设、加快兽医事业健康发展。

  会议期间,双方深入分析了在经济全球化和中国工业化、城镇化与农业现代化同步推进的大背景下兽医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全面探讨了今后兽医领域的合作重点。双方一致同意在跨境动物疫病防控、兽医实验室网络完善和能力建设、动物疫病控制策略措施研究、非洲猪瘟等高风险外来疫病防范、兽医流行病学能力建设、动物卫生信息化管理、兽医专家资源共享等方面加强合作。

  农业部兽医局、中国动物卫生与流行病学中心、FAO总部有关部门以及FAO跨界动物疫病应急中心中国办公室有关负责人20余人参加了会议。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