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会员工作  /  会员动态

黑龙江日报 | 王守聪代表:大力发展智慧农业 助推农业现代化

2021-03-10     来源 : 北大荒

“智慧农业是农业现代化发展的必然趋势,对于突破我国农业产业发展瓶颈,改变粗放的农业经营管理方式,提高农业生产管理现代化水平和农业资源利用率,引领现代农业发展,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和农产品质量安全,具有十分重要意义。”

王守聪照片_副本800.jpg

全国人大代表王守聪表示,经过74年的开发建设,北大荒建设成了我国机械化、信息化、智能化水平最高的大型国有农场群。近年来,科技的创新和农技农艺的推广为北大荒发展智慧农业奠定了坚实基础。北大荒集团农业科技进步贡献率达到76.28%,高出全国17个百分点,智能育种、精量点播、叶龄管理、变量施肥、卫星导航、自动驾驶、无人驾驶、农情监测等先进技术得到广泛应用。

对于如何更好地促进智慧农业产业发展,王守聪代表建议:

一是加强重点项目建设,围绕重点领域、重点产业实施一批智慧农业重大项目工程,加强智慧农业关键技术研究与应用示范,总结经验,建立可复制、可推广模式。

二是相关部门类比农机购置补贴政策,对智慧农业技术产品和应用主体给予政策性补贴。

三是加大技术标准建设力度,快速建立包括数据标准、产品标准、市场准入标准等团体标准,并积极推动国家和行业标准建设,建立国家和行业认可的第三方产品、技术检测平台。

四是政府部门加强农业数据的收集和整合,并在一定范围内开放相关数据,建立共享机制。

五是强化人才队伍建设,引导教育机构在高校研究生课程中开设智慧农业相关课程;鼓励信息领域人才进入农业领域开展相关科学研究与应用推广;积极开展技术培训,建设懂技术会操作的智慧农业推广队伍。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