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评析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产业评析

我国荣昌猪市场与产业调查分析报告

2021-02-04     来源 : 农业农村部市场与信息化司运行调控处

我国荣昌猪市场与产业调查分析报告

中国农学会农业监测预警分会

 

荣昌猪是我国最主要的地方品种之一,具有适应性强、抗病性好、肉质优良和遗传性能稳定的优点,是国家级重点保护猪种。重庆荣昌区是全国最主要的荣昌猪产区,存栏量约占荣昌猪全国存栏量的80%。目前,荣昌猪以散养为主,规模化水平不高,尚未形成知名猪肉品牌,且近年来养殖规模有萎缩趋势;加工消费比重较低,本地屠宰消费居多,以鲜食为主,农村居民是消费主体。未来荣昌生态猪肉品牌化和脂肪型消费前景广阔,肉制品加工未来提升空间巨大。

一、荣昌猪产业发展现状

(一)生产

生猪存栏总体呈现下降趋势。荣昌猪以散户养殖为主,其中重庆荣昌区荣昌猪存栏量约占荣昌猪全国存栏量的80%,但生猪存栏已从2013年的58万头下降到2019年的16.5万头,降幅达71.6%,其中2017年下降最为明显。母猪存栏1999年为25万头,之后受瘦肉型猪市场挤压开始下降,2019年年末存栏量为1.9万头,不足高峰期的1/10。荣昌猪具有适应性强、抗病性好、肉质优良和遗传性能稳定的优点,生长周期8个多月,成年猪重量可以达到80千克,杂交荣昌猪生长周期6个月,可以达到100千克。纯种荣昌猪以仔猪外销为主,商品育肥品种主要为荣昌猪与杜洛克等杂交的二元或者三元品种。

生猪出栏呈快速下降趋势。2011年荣昌猪(包括荣二元杂交猪)出栏71.3万头,2013年出栏量增至74.1万头后开始呈现下降趋势,2019年出栏40.7万头,较上年降低33.8%。由于荣昌猪耐粗饲,大部分时间利用农副产品即可饲养,仅妊娠期需要较多管理时间,因此生猪规模化程度低,2019年年出栏200头以上的养殖户仅100家,散养户多达3万多户。荣昌猪的料肉比为3.5∶1左右,远高于一般商品三元猪3.0∶1的料肉比,限制了其商业化生产。

(二)消费

荣昌猪加工消费比重较小,主要以鲜食为主,农村居民消费量高于城镇居民。荣昌区荣昌猪猪肉消费总量从2011年5万吨降至2019年2.7万吨;近4年来,人均消费量稳定在每年27千克左右,其中城镇居民从2015年的27千克降至2018年的25.9千克,农村居民从2015年的26.9千克增至2018年的29.0千克。2000年以后,瘦肉型商品猪的发展挤压荣昌猪市场,不仅大中小型养殖场均转向饲喂外种猪或外三元猪,而且荣昌猪广阔的农村市场也开始萎缩。

(三)加工流通

荣昌猪流通以仔猪外销和本地育肥本地屠宰消费为主。外销仔猪约占20%,80%左右当地消费,其中少部分用于加工乳猪、腊肉等肉制品,约占猪肉产量的5%。长期以来,荣昌猪作为优良地方猪种源,以仔猪外销方式销往全国各省份。独特的生产销售方式对荣昌猪精深加工业的发展产生了影响,精深加工业发展滞后,出现了“只知荣昌猪名,不知荣昌猪味”的情况。近年来荣昌区委、区政府以国家级重庆(荣昌)生猪交易市场成立独立全资子公司,牵头承担起构建荣昌猪全产业链、打造荣昌猪品牌的重任。目前该公司已开发的产品有冷鲜肉、腌腊制品、烤乳猪、火腿肠、午餐肉等。在品牌建设方面,畜牧“三品一标”认证数已达到28个,培育出“爱迪”“荣牧”“吉吉荣昌”等多个猪肉品牌。

(四)市场价格

2011年以来荣昌生猪和猪肉价格走势与全国价格走势基本一致。据重庆荣昌区畜牧局统计数据,从年度价格来看,2011年荣昌生猪和猪肉零售价格达到高点,分别为每公斤16.18元和28.00元,之后开始回落,2014年跌至12.24元和23.05元,2016年再次达到历史高位,分别为每公斤18.29元和29.28元,2018年跌至13.48元和23.59元,2019年有明显上涨,均价分别为每公斤21.37元和33.64元,创历史新高。从不同月份来看,2011年以来,生猪和猪肉价格分别在2011年9月、2016年5月和2019年10月创下历史高位,分别为每公斤19.36元、33.63元,20.30元、31.00元,35.68元、46.60元。

与三元商品猪相比,荣昌猪及仔猪价格未体现出其优势。荣昌仔猪价格大部分时间低于三元仔猪价格10%-20%,尤其是2019年5-7月,受非洲猪瘟影响,荣昌仔猪价格大幅下降,仅相当于三元仔猪价格的50%左右。这主要是因为荣昌猪以散养为主,仔猪和育肥猪成本低,且特色猪肉品种品牌效应不明显。

(五)成本收益

荣昌猪主要以散养和小规模饲养为主,其中散养户养殖总体处于亏损状态,小规模户(30头以上)养殖处于盈利状态,但如果不考虑人工成本,散养户仍然是盈利的。散养户的物质和服务成本略高于全国平均水平。从2014—2017年成本来看,散养户的物质和服务成本较全国平均水平高4%-10%。其中,散养户饲养荣昌猪较多地利用农业副产品作为饲料,饲料总成本低于全国平均水平2%-6%。如果不计算人工成本,每头盈利水平324元,略低于370元的全国水平。主要原因是散养户未形成地方猪品牌效益,优质不优价。小规模户有一定的规模效应,单位生产成本低于全国平均水平,处于盈利水平。从2014-2017年成本来看,小规模户物质和服务成本较全国平均水平低3%-15%。其中,饲料成本低于全国平均水平4%-30%。但如果不计算人工成本,每头盈利401元,高于330元的全国水平。小规模户与企业建立合作关系,通过形成品牌能够较普通三元杂交猪溢价30%-40%。

二、荣昌猪产业发展前景展望

(一)荣昌猪肉消费前景广阔。荣昌猪属于脂肪型,饲养时间长,肌间脂肪和风味物质的含量高,猪肉口感好。荣昌猪的肌内脂肪含量、肉色和大理石纹显著高于杜洛克猪,而饱和脂肪酸含量显著低于杜洛克猪,多个微量元素含量均显著高于杜洛克猪。近几年随着消费习惯的多样化,消费者对地方特色品牌的认可度提高,未来荣昌猪肉走特色猪肉道路,打造品牌,将有助于荣昌猪肉由地方性猪肉消费向全国性的特色消费发展。

(二)肉制品加工未来提升空间巨大。通过尝试“品牌化”,以荣昌猪肉为原料的香熏腊肉、巴蜀香肠、酱肉等猪肉加工产品将不断开拓市场。未来,荣昌猪肉加工水平的提高和加工量的不断增加,将会有效带动荣昌猪肉价值增加,提高产业吸附能力,带动未来荣昌猪产能稳步增长。

三、贫困地区发展特色产业发展情况

(一)总体情况

荣昌区畜牧业扶贫项目涉及5个镇8个市级贫困村,扶贫建设内容主要包括发展养殖生猪、肉兔、肉鸡,配套实施圈舍的改扩建等。整合资金200万元(河包镇52万元、远觉镇15万元、铜鼓镇25万元、吴家镇20万元、观胜镇88万元),对涉及畜牧业扶贫项目的镇政府下达了《2015年畜牧业扶贫项目建设任务的函》(荣牧函〔2015〕37、38号),明确各镇扶贫任务、补助金额、项目管理及验收程序等,各镇上报具体实施方案。

(二)主要经验做法

1. 打造荣昌猪加工产品品牌。首先通过“公司+农户”的形式建立合作关系,进而通过荣昌猪精深加工产品品牌拉动,荣昌猪(荣二元)活猪市场价格已高于洋三元猪种1~2元/千克,为荣昌生猪养殖户新增收益1亿元。

2. 搭建交易平台减少荣昌猪中间流通环节。通过国家级重庆(荣昌)生猪交易市场搭建的全国性生猪电子交易平台,打破传统生猪贸易中的信息壁垒,缩减了贸易过程过多的中间交易环节;实现了生猪买卖双方的即时资金结算,将传统的猪霸欺行霸市和打白条彻底变成了历史,确保了农户的养殖增收不再打水漂。

(三)典型案例分析

通过荣昌区各镇产业扶贫方案的实施,畜牧产业发展扶贫支撑作用明显。铜鼓镇对刘骥村、高山村购买荣昌仔猪(约25千克/头)的贫困户给予500元/头补助,购买仔猪贫困户433户,共计496头;远觉镇脱贫户中母猪、仔猪、生猪分别存栏120头、360头、500头;河包镇发展商品猪212头、种猪194头;观胜镇发展荣昌生猪及种猪413头。畜牧产业精准扶贫工作全部完成,按照现有畜牧产品市场行情估算,扶贫项目实施后对扶贫户可新增收益500万元以上。

四、荣昌猪产业发展存在的问题和面临的风险

(一)主要问题

1. 市场规模减小。随着国民经济不断增长,脂肪型猪种的需求量持续下降,促使原来的荣昌猪养殖户不得不转型,开始饲养有较高瘦肉率的二元杂交猪或者外种猪,原有脂肪型猪种的市场需求量开始逐年下降。由于没有明显的品牌价值,荣昌猪的价格甚至低于三元商品猪价格,使农村散养模式受到挑战,而规模化养殖发展速度缓慢,影响了荣昌猪资源的有效开发和利用。

2. 优良性能逐渐退化,优良基因不断流失。受社会经济效益和市场需求的影响,大部分养猪户都会将荣昌猪与外来猪种(具有较高瘦肉率)进行二元或三元杂交,使其在保持原有荣昌猪特性的情况下增长瘦肉率,以满足市场需求。但这样的做法不仅降低了纯荣昌猪数量,而且还缩小了荣昌猪产区繁殖群,导致保种纯繁基地规模萎缩,近交与杂交情况加重,使荣昌猪原有的优良性能发生改变,甚至退化。

3. 规模养殖比例低,未形成可持续发展的完整产业链。荣昌猪生产以农户散养为主要形式,规模化养殖偏少,导致养殖规模小、散、乱,整个生猪产业链条不完整。2014年重庆畜牧集团发展荣昌猪全产业链,但效果不够理想。其由养殖端进入屠宰加工,除资金外,管理人才和营销人才缺乏,未能形成具有良好市场效应的猪肉品牌。

(二)风险分析

1. 产品增值空间小导致市场风险大。荣昌猪生猪养殖以生鲜肉销售为主,猪肉加工量不到猪肉产量的5%,且主要以冷鲜肉初加工罐头、腌腊制品为主,没有猪肉精深加工的龙头企业,配套的高附加值的猪副产品开发滞后。因此,荣昌猪养殖抵御市场风险的能力较弱。常规荣昌猪产量很大,但相对于广东省“壹号土猪”品牌的产销量,生态荣昌猪的产销量、产品价值增值都存在较大的差距,需要通过建立品牌效应提升其价格。

2. 更容易受到疫情影响。荣昌猪以散养为主,养殖户生物安全意识和水平低,更容易受到非洲猪瘟等疫病影响,当前荣昌母猪产能亟需加大支持。

3. 良种繁育体系不全,难以参与市场竞争。猪场的种猪结构不合理,繁育不科学,导致种猪性能退化严重,种猪质量参差不齐,通过与其他猪种杂交选育的后代不仅稳定性差,而且失去了荣昌猪的特性,影响其品牌效应。

五、政策措施建议

(一)建立荣昌猪长期发展利用规划。地方生猪品种资源保护、创新和利用工作是一项长期性、公益性、战略性的系统工程,中央和地方有关部门要各负其责、密切配合,切实做好组织实施与协调工作。通过建立科学的荣昌猪保护与开发利用机制, 以形成保种促开发、开发促保种的良性循环机制,建立产学研联合发展体制和机制,规范荣昌猪的保护和利用,提高其市场占有率。

(二)加强荣昌猪保种支持,强化畜牧科技支撑。对荣昌猪保种给予专项长期支持,开展地方品种种质特性评估与分析,挖掘优良特性和优异基因,推动荣昌猪品种遗传改良,根据市场多元化、区域化、差异化需求,科学合理推进荣昌猪遗传资源开发利用,从硬件设施、政策资金、科技支撑等方面给予长期支持。

(三)加快推动三产融合发展,带动深加工。引导支持养殖户和畜牧企业进行标准化、规模化、集约化建设,推行种养循环,建立完善的畜禽废弃物综合利用产业发展机制,实现畜牧业绿色可持续发展。支持大型加工企业转型升级,向畜产品附加值高的精深加工领域进军,推进畜牧产业融合发展。建立统一圈舍、统一粪便处理设施,统一饲养、受精、防疫等流程,对其进行有效保护。

(四)对品牌提升和推广给予支持。在全国宣传、推广以荣昌猪肉制品为主的优质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并在品牌打造上给予专项资金支持,进一步提升品牌影响力和附加值,针对生态荣昌猪的品牌内涵,形成区别于同一市场中其他生猪品牌的产品标识、品牌形象、品牌价值和品牌文化等。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