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会员工作  /  会员动态

黑龙江日报 | 北大荒集团进入备春耕生产大忙时节

2021-02-03     来源 : 黑龙江日报

农谚讲,“春打六九头,春耕备耕早动手”。今年2月3日就立春,4日就是“六九”的第一天。农时不等人,目前,北大荒集团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立足于早,抓备耕生产,进入备春耕生产大忙时节。

北大荒集团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头等大事来抓,坚决防范疫情输入,防止传播扩散。

立足于实 抓疫情防控

抗疫父子兵,防疫一家人。于海忠是红卫农场有限公司粮贸中心的党支部书记,他每天都会到卡口执勤,队员们在执勤卡口的一日三餐、大事小情他都要操心。儿子于博文是一名退伍军人,也是这个农场有限公司安全应急办的工作人员,疫情当前,他主动请缨,加入卡口值班的队伍和父亲并肩作战。虽然年龄不同,职责分工不同,但父子俩都坚守在防疫一线。

大西江农场有限公司场直地区有6240名常住人口,开展摸排防控、宣传引导的工作压力非常大。该公司广大女性党员干部职工积极响应疫情防控倡议,切实发挥“半边天”作用,勇挑重担,纷纷坚守在疫情防控第一线。

北大荒集团发挥组织化程度高的优势,积极配合地方政府,全力解决难点、守住重点、把握关键点,扎实抓好各项工作推进和落实,巩固当前防控成果。积极倡导“两点一线”“灵活办公”模式,减少人员流动和聚集。科学精准设置卡点,严查外来人员,引导干部职工群众在本地过节。严格落实“日报告”“零报告”制度,加强厂区、办公楼、职工宿舍、养老机构、医疗卫生机构等重点场所疫情防控工作。

据了解,北大荒集团要求各单位主要负责人采取明察和暗访相结合的方式,持续开展督导检查,对不负责任、工作不落实的立即问责、严肃处理。持续加大健康宣传引导,及时准确推送疫情信息,形成疫情防控的良好氛围。

立足于早 抓备耕生产

“现在,正处于备春耕的关键时期,受疫情影响,此次通过线上直播平台,给种植户朋友们讲解水稻品种的特性。”近日,洪河农场有限公司农业负责人,在开展线上农技培训时说。

“节气不等人,春日胜黄金”。北大荒集团建三江分公司结合当前疫情防控形势,充分利用网络视频会议及新媒体平台直播平台等载体,围绕科技示范园区建设、农业结构调整、农产品营销、农机化技术、共作种植等方面内容,及时开展农技知识在线培训、在线指导、在线答疑、在线宣传,让更多种植户全方位了解新技术、新模式、新品种的优势和特点,保证农业关键技术得到及时有效推广。截至目前,分公司已完成近10万人次的线上线下农技知识培训。

为确保疫情防控与春季备耕两手抓、两手硬,促进农业生产各环节提质增效,近日,北大荒集团对今年备春耕工作进行多次安排部署,要求垦区提早谋划、尽快启动,为实现全年粮食生产再夺丰收打下基础。

记者了解到,去年,北大荒集团耕地全面实现黑色越冬,达播态面积占90%以上;农机具80%以上实现检修入库。总体生产物资准备动手早于去年,今年春季气象条件总体有利。据北大荒集团农业发展部相关负责人介绍,北大荒集团将结合全省备春耕生产视频会议精神,在疫情发展存在不确定性的情况下,早安排、早部署、早行动,确保土地及时发包,资金、农资、人员、技术等尽快到位,为高质量推进春耕生产奠定扎实基础。同时,通过采取视频会议、网上办公、网上缴费、延长土地合同签订时间和缴费日期等方式,确保土地正常发包。同时要积极与涉农金融部门沟通协调,创新金融产品,加大贷款投放力度。相关手续尽量简化,视疫情发展情况,或采用网络办理或延后办理方式,减少人员接触,保证春耕生产资金需求。

据了解,集团同时要求各分公司协调筹集化肥、农药、种子、柴油等农资货源的订购准备。做好秸秆还田,对打包离田的秸秆积极对接秸秆综合利用企业,做好原料收储存放。对残留物过多的,要上机械再捡拾、再清理,决不允许出现“燎底子”、烧秸秆残余物等行为。此外,结合春耕生产及时组织水毁工程修复建设,修复水毁堤防、灌排渠道,修复桥、涵、闸等建筑物。为高质量推进春耕生产奠定扎实基础。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