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会员工作  /  会员动态

中国新闻网 | 北大荒王守聪:智慧农业会让我国农业“插翅腾飞”

2021-03-11     来源 : 北大荒

中新网黑龙江新闻3月7日电(记者 王妮娜)“智慧农业是未来农业发展的趋势,突破农业产业发展瓶颈的关键,会为现代农业插上翅膀。”全国人大代表、北大荒农垦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北大荒”)党委书记、董事长王守聪说,他认为,智慧农业是改变粗放的农业经营管理方式,提高农业生产管理现代化水平,引领现代农业发展的一大途径。

作为我国粮食生产的“国家队”,北大荒集团粮食生产实现“十七连丰”,去年粮食总产达到430.5亿斤。该集团不断巩固和提升粮食综合生产能力,农业工作实现稳中有进、稳中提质、稳中增效。

王守聪说,科技支撑为北大荒集团现代农业插上了腾飞的翅膀。智慧农业是农业信息化发展的高级阶段,是推动农业产业链改造升级的重要举措,是农业发展进程中的必然趋势。

目前,北大荒农业科技进步贡献率达到76.28%,高出全国17个百分点。去年,全国首批大面积、大规模“无人化农场”建设示范项目在北大荒集团落地。

“无人农场实现了全程机械化、无人操作,从水稻插秧、管理到收获,全程都是利用信息化、物联网进行操作的现代农业形式。”王守聪说。

目前,北大荒集团去年实现了应用水稻本田智能化轨道运输技术216.2万亩,旱田导航面积1830万亩,水稻智能侧深施肥面积210万亩,无人植保作业面积970.4万亩。

未来,北大荒集团将聚焦农业关键技术攻关,打造商业化智慧育种平台,通过数字化手段推动企业研发管理的创新与发展举措,发展无人化农场生产模式,构建集粮食种植、收获、整地、仓储、加工、运输于一体的无人化现代农业产业链,实现农业综合投入利用的效益最大化和农业精准生产节本增效。

王守聪说,北大荒将全力打造数字农服,运用信息化手段,制定全面、准确、协同、高效的农业全程数字化解决方案,构建农业标准化、产业规模化、模式数字化,供应可持续、品质可追溯、技术可叠加、共识可编程的农事服务移动运营平台,实现农业资源科学合理配置,推进农业产业网络社会化协同,降低边际成本,提高生产效率。

在发展智慧农业的大背景下,王守聪说,北大荒集团将把粮食生产放在首位,确保粮食播种面积只增不减、粮食产量稳中有增,不断巩固提升垦区在国家现代农业发展中的地位。

今年,北大荒集团农作物播种面积将稳定在4350万亩以上,粮食作物播种面积在4330万亩以上,实现粮食总产430亿斤以上,充分发挥垦区粮食生产规模大、商品率高、农业科技能力强的优势,落实好“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努力当好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压舱石”。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