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科技自立自强引领乡村全面振兴 ——2021中国农业农村科技发展高峰论坛观察

2021-11-23     来源 : 农民日报

近日,2021中国农业农村科技发展高峰论坛暨中国现代农业发展论坛举行。大会集中发布了《“十三五”农业农村科技发展报告》《2021中国农业科学重大进展》《2021中国农业农村重大新技术新产品新装备》《2021全球农业研究热点前沿》《2021中国农业科技论文与专利全球竞争力分析》《农业农村减排固碳十大技术模式》《2021中国涉农企业创新报告》《南京农创中心发展路径与创新资源》等8个智库报告,全面总结了近年来农业农村科技发展取得的主要成就,深入分析了当前全球农业科技前沿和我国农业科技新进展、新突破,充分体现科技对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引领产业发展、促进农民增收、保护生态环境的至关重要作用。

  我国农业科技整体实力进入世界前列,夯实农业发展根基

  《“十三五”中国农业农村科技发展报告》指出,“十三五”时期,我国农业农村科技创新体系效能在改革中稳步提升,科技创新取得的一系列重大成果,总体呈现农业高新技术加快发展,农业科技成果加速产出、农业科技呈现强劲发展势头,农业科技进步贡献率突破60%。如期实现《国家中长期科学和技术发展规划纲要(2006—2020年)》目标,我国农业科技整体实力进入世界前列。

  农业科学基础研究的重大进展,是驱动农业农村科技创新的原动力,是我国农业科技抢占世界制高点、实现高水平自立自强的坚实基础。《2021中国农业科学重大进展》报告遴选出10项能够代表2020年度我国农业基础研究领域取得引领性、开拓性、突破性重大进展,充分体现了我国在作物、园艺、兽医等学科领域的领跑地位,这些研究为主要农作物的分子设计育种和绿色高效品种选育、生猪育种、为培育新型广谱抗病毒作物、研发新冠肺炎疫苗、研制Bt生物技术产品提供了理论基础和技术支撑,推动我国农业科技由局部创新向“自主基因、自主技术、自主品种、自主产品”的整体性跨越。

  《2021全球农业研究热点前沿》报告遴选2021全球农业8大学科54个研究热点,分析了农业全球研究热点前沿发展趋势,全面评估了中国、美国等12个全球重要国家在农业领域、农业各学科领域以及各热点前沿中的研究活跃程度及表现力。报告显示,中国的农业热点前沿国家总体表现力得分居世界之首,总体贡献度、影响度和引领度均位居全球第一,在作物、畜牧兽医、农产品质量与加工、农业信息和农业工程学科领域中,领先优势明显,学科层面跟跑甚至开始领跑世界。《2021中国农业科技论文与专利全球竞争力分析》对全球22个农业重要国家及其机构的全球竞争力进行了分析。报告指出,中国发文量排名第一,有13个学科科技论文竞争力排名第一;中国发明专利申请量全球第一。

  农业农村部科技发展中心主任杨雄年表示,从成果、论文、专利、植物新品种权水平,以及我国在生物技术、农业信息技术等前沿热点问题在国际的影响来综合研判,我国农业科技整体实力进入世界前列。

  新技术新产品新装备武装农业农村,助力乡村振兴

  近年来,我国农业农村科技创新成果不断涌现,更快更好转化应用的需求变得更加迫切。会上,中国农学会公开发布了《2021中国农业农村重大新技术新产品新装备》,重点遴选出一批创新水平高的实用新成果,使科技创新更好地为提升现实生产力服务,成为支撑乡村全面振兴和农业农村现代化发展的重要引擎。中国农学会党委书记刘瑞明介绍,入选的新成果具备四个条件,即符合“四个面向”要求;有广泛应用前景;技术创新突出,具备推广应用条件;潜在经济社会生态效益明显。

  记者发现,此次发布的新成果覆盖面广,顺应农业高质量发展和农业农村现代化的要求,农业科技支撑引领从“一农”向“三农”转变,从粮食安全、重要农产品有效供给的生产领域,扩展到脱贫攻坚服务,农民增产增收,生态宜居服务,农村人居环境改善等方面。有的成果适应人民高品质美好生活需要,满足在吃饱的基础上吃得好吃得健康。如农科糯336等系列高叶酸甜加糯优质鲜食玉米新品种。有的成果契合当下电商发展的新潮流,如冷鲜肉精准保鲜数字物流关键技术,利用数字仓储物流技术大大延长了肉品货架期。有的成果助力农机装备智能化发展,提高农业生产率。如设施蔬菜水肥一体化云托管系统,构建水肥一体化云平台,实现设备远程监控、精准管理。

  实现农业农村碳达峰碳中和,也对科技创新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需要加快突破一批农业农村减排固碳关键技术。农业农村部农业生态与资源保护总站发布了农业农村减排固碳十大技术模式,这是首次以减排固碳为主题发布的农业农村领域相关技术模式。农业生态与资源保护总站站长严东权介绍,这些农业农村减排固碳技术模式的推广应用,有利于推动农业绿色发展和乡村生态振兴,提升农业农村适应气候变化能力,对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具有重要意义。

  加速科技与产业融合,支撑农业农村高质量发展

  科技兴则民族兴,科技强则国家强。2021年5月,习近平总书记在两院院士大会上明确提出科技领军企业是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的重要组成部分。培育一批具有较强自主创新能力的科技领军企业,是实现农业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提高我国农业国际竞争力和话语权,推动农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2021中国涉农企业创新报告》对2020年中国主板、中小板和创业板上市涉农企业的创新能力进行了科学评价。报告显示,中国涉农企业正在努力成为技术创新主体,创新能力不断提升,但总体来说,创新能力仍然偏低、规模偏小,缺乏科技领军企业。专家建议,激发创新活力,要支持领军企业在农业生物育种、关键核心技术攻关等重大项目中“揭榜挂帅”,以共同利益为纽带、市场机制为保障,联合高校院所及其它创新主体组建体系化、任务型的创新联合体,开展产业共性关键技术研发、科技成果转化及产业化、科技资源共享服务等,提升产业基础能力和产业链现代化水平。

  “十三五”时期我国农业农村科技发展取得巨大成就的同时,农业科技体系治理成效显著,农业科技组织方式不断创新,治理能力不断提升,推动科技与产业、企业、人才、金融等“五个融合”,先后建成江苏南京、山西太谷、四川成都、广东广州、湖北武汉5个国家现代农业产业科技创新中心,打造“农业硅谷”和区域经济增长极。会上发布的《南京农创中心发展路径与创新资源》对自身生态机制、创新能力、发展模式等进行了详细介绍。南京国家农创中心在创建之初就力争走出一条科技与产业融合发展的创新之路,努力实现创新要素集聚、关键技术集成、关联企业集中、优势产业集群,打造农业科技创新的新高地、科技与产业融合发展的大平台、各类创新要素紧密结合的好载体。

  农业农村部科技教育司司长周云龙表示,这些智库报告对准确研判全球农业科技态势,把握未来农业农村科技发展方向,明确我国农业科技攻关目标和重点任务,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具有重要参考价值。大力推进农业与科技融合,在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和重要农产品有效供给的同时,加快转变农业发展方式,加快农业技术创新步伐,大力推进农业机械化、智能化,在日新月异的农业科技进步中引领乡村全面振兴。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