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媒体聚焦

第十届品牌农业发展国际研讨会提出——
提升品牌农业国际影响 探索农业合作创新模式

2021-11-03     来源 : 农民日报

近日,2021第十届品牌农业发展国际研讨会通过线上直播方式举行,研讨会主题为“新发展格局下的农业国际贸易与合作”。本次研讨会由农业农村部市场与信息化司、农业农村部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司指导,联合国粮农组织亚太办事处支持,中国优质农产品开发服务协会、四川省农业农村厅、成都市人民政府主办,成都市农业农村局、蒲江县人民政府承办。

  与会专家表示,研讨会作为国际性农业品牌交流平台,在促进农业产业政策、技术、贸易等领域的国际合作交流,提升我国品牌农产品在国际农产品贸易体系中的竞争力和影响力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希望国际研讨会能够继续积极响应国家“一带一路”倡议,探索全球农业产业合作创新模式,进一步提升品牌农业国际影响力,为新发展格局下的农业国际贸易与合作做出更大的贡献。

  与会专家指出,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为农业国际贸易也带来更多风险挑战,如部分大宗农产品进口依存度不断提高,而传统优势农产品出口竞争力仍然较弱,全球疫情使农业资源争夺更加激烈等等。因此,要统筹谋划、突出重点,引推并重、优化布局,创新和完善农业交往交流、贸易投资、支撑体系等,实现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深层次的农业对外开放。

  近年来,四川省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积极开展“川字号”农产品品牌创建行动,初步形成了特色产业竞相发展、万千企业争创品牌、千万农民增收致富的生动局面。安岳柠檬、通江银耳等33个品牌成功入选中国农业品牌目录及品牌价值榜单;纳溪特早茶、四川泡菜等11个地理标志产品进入中欧地理标志协定首批保护名录,四川特色产品入围数量位居全国第一。

  砥砺十年,玉汝于成。作为本次研讨会的主办方,中国优质农产品开发服务协会会长黄竞仪在做主旨演讲时表示,要通过农业品牌国际间推介交流,加强与国外农业机构的信息平台对接,有针对性地开展区域间农业交流互助,大力推动农产品跨境电商发展,为国际产业项目协作提供社会化农业产业综合服务,不断提升品牌农产品在国际贸易中的价值及影响力。

  与会专家认为,当前,我国“大国小农”的国情和农情没有根本转变,全面实施品牌强农还存在诸多薄弱环节,如农业标准化水平仍然不高,自主品种和核心技术存在短板,个别地区部分产品的质量安全风险隐患依然存在,有影响力的知名品牌仍然较少等。推动品牌农业高质量发展要从以下三个方面发力。一是严格实施质量安全标准,守牢品牌农业的“生命线”。二是推动全产业链标准化,提升品牌农业的“产品线”。三是推动国内外标准互认,畅通品牌农业的“贸易线”。

  四川蒲江县作为品牌农业发展国际研讨会的永久会址,在品牌农业发展上取得了丰硕的成果,先后荣获全国农业标准化示范区、国家有机产品认证示范区、全国农业信息化示范基地、全国农产品加工示范基地、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等荣誉。培育了“蒲江雀舌”“蒲江猕猴桃”“蒲江丑柑”“蒲江米花糖”等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其中“蒲江雀舌”入选首批中国欧盟互认的100个地理标志保护产品之一。

  在产业发展主题沙龙板块中,不同国家政府部门、驻华使馆、品牌及贸易企业代表等就“加强国际合作 应对全球挑战”“品牌农业国际合作创新模式”等议题进行了交流,探讨国际农业贸易与合作领域的发展思路与模式创新,分享在新的全球经济发展形势下,如何搭建国际产业合作平台,加强市场开放、技术交流及贸易合作,促进全球农业可持续发展。

  据悉,自2012年以来,在农业农村部各相关司局的支持与指导下,中国优质农产品开发服务协会已连续主办十届“品牌农业发展国际研讨会”,在促进农业产业政策、技术、贸易等领域的国际合作交流,提升我国品牌农产品在国际农产品贸易体系中的竞争力和影响力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