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凝聚行业共识,共谋发展方向——饲料原料价格形势分析会线上召开

2022-05-18     来源 : 中国畜牧兽医信息网

  面对玉米价格不断持续攀升,大豆价格大幅波动的情况,为及时了解原料价格对畜牧饲料行业带来的影响和企业生产经营中存在的实际困难,研讨有效的应对措施,近日,全国畜牧总站、中国饲料工业协会联合召开饲料原料价格形势分析会。会议邀请新希望六和股份有限公司、北京大北农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等18家不同类型代表性企业相聚云端,从饲料生产实际情况出发,聚焦原料价格变化与生产经营中存在的问题和困难,基于全局思考和理性分析,反馈行业诉求,提出意见建议。 

  全国畜牧总站站长、中国饲料工业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王宗礼,全国畜牧总站副站长杨劲松,首席专家刘海良,饲料行业指导处处长胡广东,副处长李燕松,以及有关省级饲料工业(行业)协会负责人,18家企业代表等40余人,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参会。 

  王宗礼站长、秘书长表示,今年以来国内玉米、大豆等主要饲料原料的价格整体上涨,新冠疫情导致的不确定因素增加,给畜牧养殖带来较大压力,也给国内市场保供稳价带来更多挑战。一季度,我国饲料生产形势总体保持平稳、温和增长,饲料总产量6720万吨,同比增长3.1%。“稳”字来之不易,增长更显珍贵。4月,受原料高价递延、养殖亏损压力和疫情等因素叠加影响,饲料生产出现下滑,除水产饲料外,猪、蛋禽、肉禽、反刍动物饲料产量全面下降。其中,猪、蛋禽、肉禽同比平均降幅超过10%。当前畜牧饲料行业压力与韧性竞合,挑战与机遇并存,亟需群策群力,共对挑战。 

  会上,18家企业代表围绕饲料原料价格波动的影响进行了讨论交流,提出了许多建设性意见建议。企业代表反馈,当前存在的困难和问题:一是新冠肺炎疫情增加采购难度。疫情防疫管控升级,导致饲料原料、饲料产品物流运力下降、运费上涨、周期加长,扰乱正常采销节奏。饲料企业无法及时变现,原料供应商无法及时供货,供销双向被迫延迟交易,违约风险加大等。二是企业经营压力加大。原料价格大幅上涨,饲料成本高企,而养殖业利润欠佳,增加的原料成本无法传导而被动消耗分摊部分原料上涨的成本。企业经营压力加大,特别是中小企业资金更加困难。三是养殖端饲料需求受抑制。原料成本上涨向下游传导至养殖端,叠加畜禽产品位于价格周期底部,养殖户出现缩短养殖周期、加速出栏或减少饲喂量现象,抑制了饲料需求。 

  鉴于上述问题及与日俱增的成本压力和价格波动风险,建议:一是科学精准管控疫情。实行精细化、区域化管控,建立绿色通道,在科学防控的前提下缩短物流各程序办理时间,确保饲料、原料等民生保障行业物流及时、畅通。二是加大支持、鼓励饲料粮种植。加强耕地保护,抓好粮食生产,提高单产水平;适当增加农民种植补贴,加大国内饲料粮生产支持;加大引导种植地方特色的替代原料。三是优化进口饲料用粮配额分配和库存粮饲用拍卖机制。建议进口饲料用粮配额按照具备一定规模、资质的饲料养殖集团企业年度统计产量占比重新分配;扩大库存粮食定向饲用销售规模,减少中间环节,饲料加工企业直接参与库存粮饲用定向拍卖。四是推动进口有序增加。促进大麦、高粱等饲料粮进口来源的多元化;扩展DDGS、菜粕、棉粕、葵花粕、棕榈油等副产品原料进口,充分利用国际市场货源平抑价格。五是打击投机炒作行为。加强金融资本管控,严厉打击恶意囤积粮食、原料物质,哄抬物价等不当行为。六是加强市场监测预警。及时跟踪原料、饲料市场和价格变化,为行业风险因素预判,企业经营决策和政策出台提供数据支撑。 

  王宗礼站长、秘书长认真听取发言,就具体问题同大家深入交流。他表示,各位代表的发言饱含了对饲料行业高质量发展的强烈责任和使命担当,谈的很全面,分析的有理有据,提出的意见建议很中肯、很有价值。协会始终要保持对行业的高度敏感性,及时反映信息和情况。一是针对问题建议认真梳理研究,结合前期调研结果,精确反馈行业诉求,力争问题得到切实解决。二是加强饲料生产、原料价格等数据监测预警工作,引导饲料行业与上下游产业并跑。三是强化技术推广和标准倡导,推动节本增效,促进行业高效平稳运行。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