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监测预警  /  市场动态

量大价降,大赞北京疫情中的蔬菜供应

2022-06-07     来源 : 腾讯网

    为降低其临时休市造成的蔬菜供应影响,北京市交易规模最大的农产品专业批发市场新发地市场加大蔬菜供应。5月14日新发地市场上蔬菜量为2.26万吨,加权平均价为3.45元每公斤,与13日的2.05万吨3.67元每公斤相比,上市量增加了10%左右,价格下降了6%左右。数量加大,价格下降,我要为疫情下的北京蔬菜供应点大赞!

    蔬菜对人民群众,尤其是对大城市的居民生活有多重要?陈云同志曾多次谈到蔬菜供应问题:“城市的蔬菜供应是件大事,我们要千方百计把这个问题解决好。”“现在,蔬菜的情况怎样呢?叫货缺价高。商业部的同志解决不了,要靠各地党委、各地政府部门解决这个问题。同志们不要把这个问题小看了,吃菜的问题是个大问题。”“蔬菜和其他副食品供应问题,其意义决不在建设工厂之下,应该放在与建设工厂同等重要的地位。”1979年秋末,陈云在北京医院住院期间,听到广播说将要有大风、降温、雨雪来临的消息后,当即对工作人员说:“你们看见菜市场和大街上的人们,买过冬的大白菜了吗?要降温了,菜农应该抓紧抢收才是,免得遭受损失。冬天人们不能没有菜吃。”1982年10月25日,针对北京、天津多次发生过的烂菜问题,陈云同志专门致信党中央。北京市为此专门成立了秋菜指挥部,从而避免了大规模烂菜现象的发生。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君不见,此次上海疫情中,购买蔬菜,竟然成了上海市民每天的头等大事。为了能在网上抢到蔬菜,一些居民甚至全家上阵,彻夜守候,而结果却多是失望——有市无菜!

    早在浙江工作时,习近平总书记就指出:“群众利益无小事”。群众的一桩桩“小事”,是构成国家、集体“大事”的“细胞”,小的“细胞”健康,大的“肌体”才会充满生机与活力。对老百姓来说,他们身边每一件琐碎的小事,都是实实在在的大事,有的甚至还是急事、难事。如果这些“小事”得不到及时有效的解决,就会影响他们的思想情绪,影响他们的生产生活。”一片蔬菜,微不足道,但却事关千家万户。这次疫情防控中,长春、上海等城市出现的居民“买菜难”情况,给很多地方敲响了警钟。可喜的是,面对本轮来势汹汹的疫情,北京市不仅未雨绸缪,早早为全市人民储备了充裕的生活物资,尤其让人称道的是,面对岳各庄市场突然出现的疫情,北京市当机立断,在休市的同时,加大新发地的蔬菜供应,且数量增加,价格下降,这样快速的、实实在在的、暖民心的举措,不仅要大赞,更值得其他地方学习和借鉴。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