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乡村振兴,关键在人关键在干

2023-02-03     来源 : 人民日报

  培养人才、引进人才两手抓,合力推动乡村人才振兴,让更多种粮人成为高素质农民,让返乡入乡创业创新人才在乡村大展身手

  安徽天长,“土专家”张建昌领办农机合作社,社会化服务高效作业,种地变成管地,让乡亲们身边多了“田保姆”;河南中牟,返乡青年李泽西借助互联网等新技术创业创新,让老手艺焕发新生机,乡亲们在家门口端起“新饭碗”……

  热火朝天的生产场景,红红火火的小康生活,背后是广袤乡村澎湃的强大追梦力量。“田秀才”“土专家”等乡土人才扎根乡土,高校毕业生、农民工等返乡创业创新,越来越多的人才向乡村汇聚,在推进乡村全面振兴中建功立业,为乡村发展提供有力的人才支撑和智力保障。

  党的二十大报告对“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作出部署。乡村振兴,关键在人、关键在干。过去相当长的时间里,乡村里的人才外流,人才总量不足、结构失衡、素质偏低等问题困扰着乡村发展。当前,推动乡村人才振兴既是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必然要求,也是广大农民自我发展的内在需求。打造一支强大的乡村振兴人才队伍,激励各类人才在农村广阔天地大展所能、大显身手,才能让乡村人气进一步旺起来,发展脚步更快起来。

  壮大主体人才队伍,让农民“有能力、会参与、能参与”。乡村振兴,离不开知农爱农的广大农民,要把乡土人才的干劲调动起来,提高他们的能力。培养本土人才,既要培育好农村基层组织负责人、新型经营主体、特色产业带头人,也要引导广大村民学文化、学技能,提高发展致富本领。亿万农民既是乡村振兴的受益者,也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主体。要创设条件通过富裕农民、提高农民、扶持农民,激发农民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依托新型经营主体采取“田间学校”“送教下乡”等形式开展培训,建立紧密的利益联结关系,全面提升农民素质素养。

  促进各路人才投身乡村振兴,既要引得回、更要留得住。要着力抓好招才引智,让农村的机会吸引人、让农村的环境留住人,有序引导大学毕业生到乡、能人回乡、农民工返乡、企业家入乡,帮助他们消除后顾之忧,让他们留得下、能创业。他们带着浓浓的乡情,带回资金、技术、新观念,将为农村发展注入新鲜血液。要搭建“乡村振兴辅导员”“专家服务团”“企业创新驿站”等引才聚才平台,提供政策咨询、职称申报、融资对接等服务,破除身份、编制等机制障碍,推动城乡人才实现“身份认同、待遇趋同、晋升等同”,完善人才服务乡村激励机制,引导各类城市优秀人才下沉服务乡村、创业创新,拓展农村就业空间和农民增收渠道。

  一年之计在于春。农村是充满希望的田野,也是干事创业的广阔舞台。新春伊始,广袤田野上,乡村振兴正积聚磅礴力量。培养人才、引进人才两手抓,合力推动乡村人才振兴,让更多种粮人成为高素质农民,让返乡入乡创业创新人才在乡村大展身手,“谁来种地”“怎么种好地”等问题就会有更多新答案,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的好日子就在前方!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