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学党史 悟思想 办实事 开新局 听党话 跟党走
建设让党中央放心 人民群众满意的社会组织
张平书记为全体党员和员工上党课

2021-08-23


1.jpg


7月2日上午,协会党支部书记张平以学党史 悟思想 听党话 跟党走建设让党中央放心 人民满意的社会组织为题讲了党课。他首先谈了观看党中央授予七一勋章表会和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的体会,接着从自己成长经历和入党33年来在党的培养教育下成长的切身感受。随后,从三方面进行了阐述,第一,用辩证的观点和乐观的态度看待我们取得的辉煌成就,进一步增强“三爱”意识即爱国爱党爱人民;第二、用辩证的观点和乐观的态度看待新情况新问题新挑战,进一步增强“三感”意识即使命感、责任感、紧迫感;第三、用辩证的观点和乐观的态度深刻理解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重大意义进一步增强“三观”意识即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


2.jpg

        

最后张平书记强调各位党员要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三农”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认真学习党史、新中国史,提高思想认识,把握标准要求,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主题教育的部署要求上来。一是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确保社会组织的方向不偏不离。二是要坚持深入学习,吃透精神在学用结合上下功夫。“团结凝聚群众,保证社会组织正确的政治方向”是中央对社会党组织提出的明确要求。我会自1993年成立以来,尤其是第五届、六届理事会以来,始终坚持“主攻流通、主打品牌"的工作思路,紧紧围绕中央和农业农村部业务主管单位和民政部豋记监督单位的要求以及国家对三农工作布暑,充分发挥了协会的职能作用,为促进三农发展和农业品牌建设作出了应有的贡献。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切实推进“三农”工作,打好推进农业品牌建设,努力实现品牌梦,强国梦、中国梦。







学党史 悟思想 听党话 跟党走

建设让党中央放心 人民群众满意的社会组织

中国优质农产品开发服务协会党支部

书记 张平

(2021年7月2日)


微信截图_20210823092121.png

根据《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关于在全社会开展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宣传教育的通知》和中央和国家机关行业协会商会党委的要求,热烈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 100 周年,结合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 周年的重要讲话精神,讲一讲党课,谈一谈学习体会共参考。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在这样一个重要时间节点,在全党集中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对于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从党的百年伟大奋斗历程中汲取继续前进的智慧和力量,激励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满怀信心迈进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具有极其重要的现实意义和历史意义。
    学习党的历史,确立正确的党史观和科学的方法论至关重要。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围绕学习党的历史发表一系列重要讲话,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深刻阐述了为什么要学习党的历史、从党的历史中学习什么、学习党的历史要达到什么目的等一系列重大问题,为我们开展好党史学习教育指明了正确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为什么要学习党的历史:我们党历来重视党史学习教育,注重用党的奋斗历程和伟大成就鼓舞斗志、明确方向,用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坚定信念、凝聚力量,用党的实践创造和历史经验启迪智慧、砥砺品格。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指出:“我们党的一百年,是矢志践行初心使命的一百年,是筚路蓝缕奠基立业的一百年,是创造辉煌开辟未来的一百年。回望过往的奋斗路,眺望前方的奋进路,必须把党的历史学习好、总结好,把党的成功经验传承好、发扬好。”历史是一个民族安身立命的基础。历史是一个民族、一个国家、一个政党形成和发展及其盛衰兴亡的真实记录。学习历史,可以“看成败、鉴得失、知兴替”。读史可以明智,知古方能鉴今。历史是从昨天走到今天,又从今天走向明天的。过去、现在、未来是相通的。只有了解了过去,才能正确认识现在;只有正确认识了现在,才能科学把握未来。

“应该从党史中读出什么”,我认为概括起来是——读出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中国实现的沧桑巨变,读出中国共产党人永远不变的初心使命和永不褪色的人民情怀,读出中国共产党不屈的斗争和顽强的奋斗,读出中国共产党坚持真理的执着和发展真理的勇气,读出中国共产党人感天动地、可歌可泣的精神丰碑,读出中国共产党勇于修正错误、勇于自我革命的鲜明品格,读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强大生命力和显著优越性,读出中国共产党把握时代大势、赢得历史主动的胸怀格局,读出革命圣地在党史中的特殊地位和作用,读出青年一代传承红色基因、投身伟大事业的使命担当。

中华民族是一个勤劳勇敢而又富于理想的民族。从遥远的上古时代起,我们的祖先在与自然和贫穷的抗争中,就表达了对未来富裕生活、理想社会的无限憧憬。最早表达人们对摆脱贫困、拥有未来幸福生活梦想的,是春秋战国时代的思想家。孔子及其儒家学说是这一时期的典型代表。孔子极力主张“博施于民而能济众”,赞成崇尚“老者安之,朋友信之”的理想 社会。墨家的代表人物墨子力主“爱无差等”,以“兼爱”、“非政”为原则,并且以自己的思想和行为,给人们描绘了一个没有财产私有、人人相爱、大家平等劳动、没有战争和剥削的理想社会模式。

陈胜、吴广在领导秦末农民起义之前,首先口头立下了“苟富贵,无相忘”之约,表达了贫苦百姓对幸福生活的向往。唐朝末期,王仙芝领导农民起义时,自称“天补平均大将军”,其用意在于补不足均有余。宋朝爆发王小波领导的农民起义,为发动群众,他宣布:“吾疾贫富不均,今为汝辈均之。”南宋农民起义首领钟相明确提出:“法分贵贱贫富,非善法也,我行法等贵贱,均贫富。”到了明末李自成起义时,把“均田免粮”作为起义军的纲领。以及后来洪秀全的《天朝田亩制度》,康有为的《大同书》,孙中山的“三民主义”等等,志士仁人极富幻想色彩的理想,给了千百万生活在社会最底层的贫苦百姓以无限的憧憬。

充满辛酸与苦难的中国近现代史,使中华民族比其他民族更加渴望富裕。在著名的《国富论》中,经济学大师亚当斯密曾就我国当时的社会状况进行过一段令人掩面而泣的描述:“中国一向是世界上最富的国家,就是说土地最肥沃,耕作最精细,人民最多而且最勤勉的国家。然而,许久以来,它停滞于静止状态了。今日旅行家关于中国耕作、勤劳以及人口稠密状况的报告,与五百多年前旅游该国的马可波罗的比较,几乎没有什么区别。中国下层人民的贫困程度,远远超过欧洲最贫穷国家的贫困程度。据说,在广州附近,有数百户人家,路上没有居处,栖息于河面的小鱼船中。因为食物缺乏,这些人往往争取欧洲来的船舶投弃到船外的最污秽的废物。腐烂的动物尸体,例如死猫或死犬,纵使一半烂掉并发臭,他们得到它仍像别国人得到卫生食品一样高兴。在各大都市,每夜总有若干婴儿被遗弃街头巷尾,或者像小狗一样投在水里。而这种可怕的杀婴工作,据说是一部分人因为极度贫困不得已采取的手段……” 这些令人辛酸的描述,向今天的人们诉说着中华民族究竟经历过怎样一种耻辱、贫困的历史。多少年来,不知有多少代中国人图探历史的谜底:为什么一个被公认的勤劳民族却长时间处于同样被公认的无尊严的困苦状态?
    在于对统治中国几千年的旧的封建剥削制度的彻底推翻。中国近现代历史上的伟人孙中山和毛泽东都曾说过,中国的问题实质上是农民的问题。因而中国的贫困问题则必然体现为中国农民的贫困问题。在旧中国,农民的贫困问题归根结底是由旧的封建剥削制度造成的。所以解决农民的贫困即中国的贫困问题,就必须从推翻封建剥削制度入手。但是,中国贫困问题的复杂性在于,自1840年鸦片战争之后,随着帝国主义的入侵,中国逐渐跌入半殖民地半封建的苦难深渊,帝国主义与封建主义相勾结,共同剥削和榨取中国人民的血汗,成为中国贫困持续恶化的根源。因此,在当代的中国,反贫困的任务是双重的,既要反封也要反帝。代表中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的中国共产党,从诞生之日起便顺应广大人民群众的意愿和呼声,高举反帝反封的大旗,义无返顾地投入到推翻旧的剥削制度的斗争中去,经过28年艰苦卓绝的斗争和流血牺牲,终于取得了胜利,在中国历史上第一次彻底铲除了产生贫困的制度根源。新中国成立后,随着“耕者有其田”的土地改革,封建剥削的土地制度在农村土崩瓦解,占中国当时人口90%的农民获得了土地,实现了千百年来从未实现的梦想,这极大地激发了他们生产的积极性和劳动热情的高涨,使中国在极短的时间内与解放前相比,人民的生活水平有了较大幅度的提高,大面积地消除了贫困,广大人民群众,特别是广大农民群众由衷地感谢党和政府,党的威信得到了空前的提高,党取得了反贫困的巨大胜利,在于对统治中国几千年的旧的封建剥削制度的彻底推翻。

通过学习“四史”,我想谈三点体会

第一,用辩证的观点和乐观的态度看待我们取得的辉煌成就,进一步增强“三爱”意识即爱国爱党爱人民

回顾了过去100年来中国共产党团结人民、依靠人民,经过艰苦奋斗、顽强拼搏所取得的辉煌成就,“使我们深刻体会到成果来之不易,我们必须不惜一切去捍卫它”。怎么理解“辉煌成就”和“来之不易”呢?

新中国刚刚诞生时,时任美国国务卿的艾奇逊曾断言:“人民吃饭问题是每个中国政府必然碰到的第一个问题,直到现在没有一个政府使这个问题得到解决;我相信共产党的政府也解决不了中国人的吃饭问题,中国将永远天下大乱,只有靠美国人的面粉,才有出路。” 艾奇逊是在回顾中国历史,面对中国现实时所作的预言,这一预言在当时许多国家能够形成共识。

在新中国成立初期,毛泽东同志就明确了党反贫困的伟大奋斗目标,他置地有声: “中央政府将领导全国人民克服一切困难,进行大规模的经济建设和文化建设,扫除旧中国所留下来的贫困和愚昧,逐步地改善人民的物质生活和提高人民的文化生活。”

著名经济学家、孟加拉小额信贷扶贫模式创始人、格拉米银行董事长兼总裁穆罕默德尤纳(Mohammed Yunus)在多次考察中国的扶贫开发工作的实际状况后说:“中国的扶贫工作在世界上处于领先和示范地位,与世界反贫困已经连为一体。中国政府和社会各界高度重视扶贫,中国的扶贫工作取得的进展,对世界反贫困进程是一个巨大推动。”回首中华民族反贫困的历程,在一个有 13亿人口而且贫困面广、贫困人口多、形成贫困的原因复杂的大国,在不太长的时间内反贫困能够取得如此巨大的成就,不能不说是世界历史上前所未有的奇迹。 

这一历史壮举的经济与政治意义是极其重大而深远的,它不仅为保持我国国民经济协调发展,促进民族团结、保持边疆安定和社会稳定作出了贡献,充分证明中国共产党为保障人民的生存权和发展权这一最基本最重要的人权所做的艰辛努力,也是我国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的重要体现,极大地坚定了全国各族人民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心。而且是对世界反贫困进程是一个巨大推动。中国扶贫开发的艰难历程及其辉煌成就,说明了一个真理:只有坚持共产党的领导,走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才能从根本上消除贫困,才能实现共同富裕,实现民族繁荣和国家富强。

我认为通过学习和领悟进一步增强“三爱”意识

一是进一步增强爱国意识。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伟大民族精神,已经深深地融入我们的民族意识、民族品格、民族气质之中,成为各族人民团结一心、共同奋斗的价值取向。我在这里说要增强国家意识就是要热爱自已国家,在任何时候都以国家的利益为重,我们的国家能有今天确实不容易,千万、千万要珍惜。 

二是进一步增强爱党意识。中国共产党是中国革命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领导的核心。所以我们在任何时候都要有政党意识,拥护党的领导,维护党的威信,巩固党的执政地位,为党分忧,做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表率。

三是进一步增强爱民意识。在人类历史的发展进程中,人民始终是推动历史前进的决定性力量。100年来党的发展历程告诉我们,来自人民、植根人民、服务人民,尊重人民主体地位,尊重人民首创精神,拜人民为师,把政治智慧的增长、执政本领的增强深深扎根于人民的创造性实践之中。坚持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真诚倾听群众呼声,真实反映群众愿望,真情关心群众疾苦。做到全心全意、真心实意为人民服务。

第二、用辩证的观点和乐观的态度看待新情况新问题新挑战,进一步增强“三感”意识即使命感、责任感、紧迫感

我们党面临“执政考验、改革开放考验、市场经济考验、外部环境考验” 的四大严峻考验。以及“精神懈怠的危险,能力不足的危险,脱离群众的危险,消极腐败的危险”四大危险,目前外部环境考验尤其突出,脱离群众的危险,消极腐败的危险更加尖锐。

美国前国务卿杜勒斯最初于1951年,撰写内部代号称为关于和平演变中国的险恶的《十条诫命》,以后曾经修改多次,大意是:尽量用物质来引诱和败坏他们的青年,毁掉他们强调过的刻苦耐劳精神,时常制造一些无风三尺浪的无事之事,在他们的潜意识中种下了分裂的因子,特别要在他们的少数民族里找好机会,分裂他们的地区,分裂他们的民族,分裂他们的感情,丑化他们的领导,鼓励社会动乱,破环他们的传统价值观,毁灭他们的道德人心,暗地运送各种武器,装备他们一切的敌人,和可能成为他们的敌人的人们。

从20世纪50年代起,西方资本主义阵营就对苏联、中国等社会主义国家推行“和平演变”战略,妄图从内部攻破堡垒。“和平演变”战略的实质,就是用资本主义的思想意识对社会主义国家进行渗透和颠覆。80年代,西方敌对势力利用社会主义国家的困难和危机,进一步加大意识形态渗透的力度,这是导致“苏东剧变”的重要原因。 冷战结束后,随着政治多极化、经济全球化、科技信息化的深入发展,世界上各种思想文化相互激荡,不同文明交流、交融、交锋更加频繁,文化与经济、政治相互交融的程度不断加深,与科学技术的结合更加紧密,意识形态领域的斗争空前激烈。西方发达国家凭借其经济、科技优势,加紧进行意识形态渗透,不断利用人权、民主、自由、平等、民族、宗教等议题对社会主义和发展中国家实施打压,特别是利用国际互联网优势,强力推行其文化霸权主义,大肆鼓吹西方的价值观念,企图把它们的所谓“民主”、“自由”、“平等”等政治理念和价值观念推销、扩张到世界各个角落。

70多年来,美国为首的资本主义国家从来没有间断过对我国的和平演变,尤其是对我们的社会主义价值观更是敌视。总之他们的目的就是“西化、分化、谈化、丑化“,就是要控制我们的意识形态领域,混淆我们的价值观念,说白了就是要我们的国民没有灵魂和信仰,从而达到和平演变的目的。

据现有资料记载,早在60多年前,毛主席明确提出反对和平演变战略,明确地说:杜勒斯这段话表明,由于全世界社会主义力量日益强大。世界帝国主义阵营陷于孤立和困难的境地。所以,美国企图利用更富有欺骗性的策略来推行它的侵略和扩张的野心。帝国主义,资本主义,它不侵略呀!美国在标榜希望和平的同时,正在加紧利用渗透、腐蚀、颠覆种种阴谋手段来达到挽救帝国主义的颓势,实现它的侵略野心的目的。就是说,它那个秩序要维持,不要动,要动我们,用和平转变,腐蚀我们。

我们必须提高防止“和平演变” 的警觉性,防患于未然。我们一定要珍惜毛主席留给我们的这份珍贵的思想遗产,从他提出的反“和平演变”政治战略的理论和领导的反“和平演变”的实践中得到更多的启示,在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的伟大实践中,有效地防止敌人从各个方面的进攻,彻底粉碎帝国主义“和平演变”的图谋。帝国主义预言家们把“和平演变”的希望寄托在中国党的第三代或第四代身上。我们一定要使帝国主义的这种预言彻底破产。

1989年9月,邓小平会见美籍华人李政道教授时说:“西方世界确实希望中国动乱。不但希望中国动乱,也希望苏联、东欧都乱。美国,还有西方其他一些国家,对社会主义国家搞和平演变。美国现在有一种提法:打一场无硝烟的世界大战。我们要警惕。” 

最近一段时间,美、英、德、法等西方国家西藏314和新疆的75事件,我认为实际上是资本主义阵营和社会主义阵营,和平演变与反和平演变的斗争和较量,苏联的解体,一些社会主义国家动荡,以及西藏人权和新疆的绵花事件都能在杜勒斯和平演变中国的险恶《十条诫命》找到答案。

“位卑不敢忘忧国,忧国不谋身”所以我们要进一步增强使命感、责任感、紧迫感。要有忧患意识,勿忘国耻,警惕美帝国主义的和平演变,和日本军国主义作坚决的斗争,确保我们祖国的红色江山永不变色。

第三、用辩证的观点和乐观的态度深刻理解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重大意义进一步增强三观意识即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

目前,我国的社会主义改革和发展处在关键时期,经济体制深刻变革,社会结构深刻变动,利益格局深刻调整,生活方式深刻变化。这一切给人们的思想价值观念带来了空前的活力,也造成巨大的冲击。人们的思想活动的独立性、选择性、多变性和差异性不断增强,人们的价值观念也呈现出多样化趋势。在这种思想大活跃、观念大碰撞、文化大交融的时代背景下,建设社会主义和谐文化,特别是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更具有极强的现实意义。在价值的多元并存中形成价值共识,确立得到多数社会成员“公认”的核心价值观,是维护社会形态的统一性和思想文化的统一性的基本前提。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四个方面的深刻内涵,代表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社会的主流价值,它提供了和谐社会建设所需要的文化认同和价值追求,具有其他任何价值体系不可替代的高度的凝聚力和感召力。只有通过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引领和主导,才能取得全社会广泛而深刻的价值认同,使人们超越民族、城乡、地域等方面的差异,消除彼此之间的分歧和隔阂,增强社会成员的归属感和向心力,促进社会共同体的团结和稳定。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重大意义。下面我要结合自己经历谈一谈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的一些感悟。

我1982年4月参加工作,从村干部干起,一恍30年就过去了,30多年来,我当过农民,知道了农民的疾苦,更加明确了农民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地位和作用,深深懂得农民是我们的衣食父母,要充分善待他们。上中学时为了上学的费用,打过工、挑过大粪、扛过大包,知道了做一个农民工的艰难,更加明确了农民进城打工对推动经济社会发展有着非常重要的贡献,深深懂得农民工是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没有当过兵但到老山前线支前参过战,知道了什么叫生与死、血与火的考验,更加明确了边境安宁,边防巩固、和平与发展对一个国家和民族是何等重要,深深懂得热爱祖国的真谛。曾经在边远的云南怒江泸水县担任过副县长,知道了边疆人民生活的艰辛,更加明确了党和政府帮助少数民族地区群众脱贫致富的重大政治责任。在高校工作10年中,知道了高校在科教兴国中有着重要的作用和地位,更加明确了科教兴国的深刻含义。在扶贫办工作10年多,尤其是直接从事老区开发建设工作,知道了帮助贫困地区和老区人民脱贫致富对整个经济社会发展有着重要作用,更加明确了扶贫开发和革命老区建设不仅是经济问题,也是政治问题,特别是对一个执政党来说更加重要,这也充分体现了共产党人的良心。因而我十分珍惜来之不易的今天,更加热爱党,热爱祖国,热爱人民,把为贫困群众服务、让他们早日脱贫、过上幸福安康的美好生活当成工作的最大乐趣。

我小时候由于家乡和自家都十分贫穷,加上父亲过世早,和母亲相依为命,自觉、自律、自醒就更加重要,参加工作30多年来,无论是当县乡村干部还是在农大和省扶贫办我都非常珍惜珍爱这份工作,自己有今天不容易,遇到不顺心的事多想想当年的同事和贫困群众,他们生活得很艰苦,知足常乐。也时刻提醒自己要正确处理好“大我”和“小我”的关系,要努力把“小我”溶入“大我”之中。“小我”服从于“大我”。个人服从组织、小局服从大局,无论是在顺境中还是逆境中都要相信组织,不断的加强学习,自觉加强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改造,做到理想不灭、信念永存,始终保持昂扬向上,开拓创新的良好精神状态;始终保持勤于任事、求真务实、团结干事的工作作风。

所以要用辩证的观点和乐观的态度深刻理解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重大意义进一步增强三观意识,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从政治品质和道德品行等方面完善干部德的评价标准,重点看是否忠于党、忠于国家、忠于人民”。“正确的世界观,就是坚定共产主义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信念,自觉把人生追求和价值目标融入为祖国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的奋斗之中。

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三农”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认真学习党史、新中国史,提高思想认识,把握标准要求,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主题教育的部署要求上来。一是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确保社会组织的方向不偏不离。二是要坚持深入学习,吃透精神在学用结合上下功夫。“团结凝聚群众,保证社会组织正确的政治方向”是中央对社会党组织提出的明确要求。我会自1993年成立以来,尤其是第五届、六届理事会以来,始始坚持“主攻流通、主打品牌"的工作思路,紧紧围绕中央和国家机关工委和民政部豋记监督单位的要求以及国家对三农工作部署,充分发挥了协会的职能作用,为促进三农发展和农业品牌建设作出了应有的贡献。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切实推进“三农”工作,打好推进农业品牌建设,努力实现品牌梦,强国梦、中国梦。


返 回

主办:中国优质农产品开发服务协会

京ICP备12036973号-3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7666号    技术支持:富源科技

北京市朝阳区北沙滩1号院41号楼306室 邮编:100101 传真:010-648203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