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展活动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会展专题  /  会展活动

聚焦产业升级 助力乡村振兴 ——第八届全国品牌农商发展大会暨乡村振兴现场观摩会在栖霞举行

2019-06-30

(大会现场)

为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助力乡村振兴战略,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促进农业产业提质增效。中国优质农产品开发服务协会牵头主办主题为“质量提升,产业升级”的第八届全国品牌农商发展大会暨乡村振兴现场观摩会,于6月29日到30日在山东省栖霞市召开。

(参会嘉宾)

第十二届全国政协副主席李海峰,全国政协委员、农业农村部原党组成员、原中央纪委驻农业部纪检组组长宋建朝,第十二届全国政协委员、原农业部党组成员、中央纪委驻原农业部纪检组组长朱保成,中国老区建设促进会副会长、中部战区政治工作部原副主任、少将曾广超,原农业部党组成员,国务院参事室参事、中国农产品市场协会会长张玉香,原农业部总农艺师、中国合作经济学会会长孙中华,山东省政协原副主席雷建国等领导同志出席了会议。

(原农业部总农艺师、中国合作经济学会会长孙中华致辞)

孙中华在大会致辞中说,产业兴旺是解决农村一切问题的前提。当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社会主要矛盾、农业主要矛盾发生了很大变化,广大农民群众有更高的期待,需要对农业农村发展提出更高要求。要把乡村产业振兴纳入乡村振兴的大格局中,聚焦重点,强化支持,加力发展,助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要调动各种资源要素进入农业、投入农村,加快建设现代乡村产业,把产业发展落到促进农民就业增收上来,有力地促进乡村产业振兴,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奠定坚实基础。

(全国政协委员、农业农村部原党组成员、中央纪委驻原农业农村部纪检组组长宋建朝讲话)

宋建朝在讲话中说,提高农产品质量需要做好五个方面的工作:科学的标准、规范的程序、严格的监管、严厉的惩处、大胆的创新。他还表示,加强农产品安全,从政府层面,要有标准、有要求、有监督、有惩治,而且要换思路,敢创新,不能光堵,还要引,要为广大农民提供服务,而且是与时俱进的、高质量的服务。同时要调动生产者、消费者的积极性,共同努力,把我国农产品质量安全提高到一个新水平。

大会指出,产业兴,百业兴。在乡村振兴大背景下,城乡二元结构逐渐打破,城乡资源双向流动情况越来越多,农村已萌生出大量的新业态,乡村产业深度融合正在不断发展,融合载体丰富多样,农业+文化、教育、旅游、康养、信息等产业均有长足进步,农业+的多元化已成为必然趋势。

大会强调,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关系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全局性、历史性任务,是新时代做好"三农"工作的总抓手。当前,我们正处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期,乡村振兴顶层设计和制度供给不断加速,各地对乡村振兴的认识程度、推进速度和改革举措都达到前所未有的高度。在新的发展形势和要求下,实施乡村振兴战咯,根本要靠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的总方针。要紧密结合农业农村改革发展任务要求,始终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全党工作重中之重,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

(中共栖霞市委书记陈兆宽致欢迎词)

大会认为,尽管乡村产业正在蓬勃发展,但随着市场需求下降、传统产能过剩、传统产业链基本布局完成,乡村产业发展也面临诸多亟待解决的问题,主要体现在质量效益低、产业吸引力小、产业链条短、基础设施差等方面。在新的发展时期,亟待在管理体制机制、发展特色产业、延伸产业链条、创新运营模式、激发产业活力等方面深化改革。要通过挖掘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为农业、农村的发展注入新动能。更好地从满足现阶段发展或已有发展需求,向引导、引领需求转变,从而激活要素、市场和主体,促进乡村产业发展。

记者了解到,此次大会由中国优质农产品开发服务协会联合中国老区促进会、中国农产品市场协会共同主办。多年来,中国优质农产品开发服务协会始终坚持为“三农”服务、为农业发展服务、为农民增收服务、为农产品质量和农产品竞争力服务的宗旨,以“主攻流通、主打品牌”为重点,着力提高我国农产品质量安全水平,致力于推动乡村产业振兴。并在农业农村部的正确指导下,在各地政府大力支持下,培育、扶持推广了多个产业新模式,如蒲江“5+1”模式、溧水模式,以及在大会举办地栖霞打造的果都模式等。在新模式的探索和推广过程中,为中国农业产业化、品牌化发展注入了新活力,打开了新局面。
  


(中国优质农产品开发服务协会会长黄竟仪作主旨演讲)  

中国优质农产品开发服务协会会长黄竞仪出席会议并作主旨演讲。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