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会员工作  /  会员动态

做大做强普洱茶品牌

2012-07-16     来源 : 中国品牌农业网    作者 : 云南省农业厅

 云南地处中国西南边陲,国土面积39.4万平方公里,人口4600多万人,境内群山起伏,江河纵横,气侯宜人,农作物种类繁多,烟草、茶叶、蔗糖、橡胶、花卉、咖啡等高原特色农业特点明显,种质资源丰富,素有“动植物王国”的美誉,是一个典型的农业大省。

  云南是世界茶树的发源地之一,是普洱茶诞生的发祥地,茶产业是云南省建设高原特色农业的重要内容。云南省委、省政府历来高度重视茶产业的发展,制定出台了一系列扶特政策,着力打造以普洱茶为代表的云茶品牌,使之成为云南高原特色农业中一张闪亮名片。

  在打造普洱茶品牌过程中,尤其是针对2007年下半年普洱茶市场出现的大幅波动和复杂多变的形势,云南及时采取了“稳定面积、调整结构、培育品牌、开拓市场”的战略方针,强化措施、加大扶持、狠抓落实,使茶叶产量、茶农收入、企业效益、财政税收、市场份额实现了稳步增长,呈现出四大亮点:一是产业规模稳步扩大,茶农收入不断增长。2011年,全省茶园面积570万亩,茶叶产量23.8万吨,茶叶综合产值160亿元,产业稳步发展,产值增长迅速,成为茶农增收新的增长点。二是产品种类多样发展,工艺创新成绩斐然。普洱茶从传统的“砖、饼、沱”逐步向袋泡、茶粉、茶膏、茶精、茶饮料、茶保健品等拓展,高新精加工产品开发迅速,产品结构调整不断优化。三是龙头企业日益壮大,品牌培育成效显著。中国茶叶第一股在香港主板成功上市,3家企业荣获“农业产业化国家重点龙头企业”,3家企业获得“中国驰名商标”称号,2家企业获得“中华老字号”称号,2家企业普洱茶生产技艺入选“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龙头企业实力规模快速提升,品牌效益更为突出。四是市场拓展快速推进,营销网络构建有力。政府、部门引导,以茶叶企业为主体积极构建国内外云茶营销网络,创新营销模式,多条腿走路,不断完善营销体系,努力扩大市场份额。普洱茶销区从珠三角等传统销区向东北、西北和中部地区拓展,并远销30多个国家和地区,成为全省农产品出口创汇的重要产品。云茶产业在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发展高原特色农业和带动农民增收致富中的重要作用和地位已经凸显。

  一、四大优势催生普洱茶“热”

  云南普洱茶作为一个历史悠久的传统产品,有着独特的养生保健功效、深厚的历史文化内涵和绝无仅有的易存耐储特性,受到越来越多消费者的青睐,知名度和影响力快速提升,发展前景广阔,市场潜力巨大,有着明显竞争优势。一是得天独厚的自然资源优势。云南天高云淡、水源清洁、空气清新、生态优良,拥有优越的茶树生长环境和优质的茶树品种资源,尤其在低纬度、高海拔地带,特别适应云南特有大叶种茶树种植,茶树具有芽叶肥壮、萌发较早、生长旺盛、采摘期长的特点,鲜叶中的水浸出物、多酚类、儿茶素、咖啡碱含量较高,为打造高品质普洱茶奠定了良好基础。二是无可比拟的保健功效。普洱茶采用独特的加工工艺,使鲜叶中的化学成分发生了复杂变化。科学研究表明,普洱茶在降低血脂与胆固醇、抗动脉硬化、抗氧化作用等方面效果明显,且具有降糖、消滞、去腻、减肥、抑菌、暖胃、生津、止渴、助消化等多种功效。普洱茶的特殊保健功效,顺应了当今人们追求健康生活、养生长寿的时尚潮流,使之成为最具魅力和最受国内外消费者青睐的保健饮品。三是绝无仅有的易存耐贮特性。普洱茶储存和陈化是一个酶促氧化和微生物作用的后发酵过程。在这一过程中,形成了普洱茶甘滑醇厚、越陈越香的品质特征,并且经过陈化,不仅会使品质得到提高,还会形成不同风格的产品。满足了市场上多样性的消费需求,降低了产品购买及市场经营的风险性,使得普洱茶更具广阔的发展空间。四是深凝厚重的茶文化底蕴。云南是一个多民族聚居的省份,在长期的生产、生活实践活动中,通过不断传承、创新和发展,形成了多民族各具特色、丰富多彩的茶饮习俗。各民族之间,以茶待客、以茶联姻,以茶祭祀、以茶纳贡、以茶入市、以茶入药、以茶入诗、以茶入艺等等,把种茶、采茶、饮茶、咏茶、祭茶、观茶以及闻香、品味等以不同的民族特色表现出来。通过彼此渗透,融汇成独具韵味、魅力无穷、底蕴深厚、博大精深的民族茶文化,成为“云茶”产业发展的宝贵财富和重要依托。

  历史的沉淀,保健的功效,精神的享受,耐贮的特性,社会的认同,大众的喜好催生着普洱茶“热”,普洱茶产业的发展呈现出逐渐升温、快速发展的态势。可以说,以普洱茶为重点的“云茶”产业之所以呈现出如此喜人的局面,源于云南特有的茶叶原料品种、特定的自然生态环境和特殊的加工工艺,是普洱茶独特品质和保健功能为人们逐渐认识的必然。

  二、七措并举促进普洱茶“兴”

  云南始终把打造普洱茶品牌作为发展云茶产业的重要举措来抓,着力于由注重产量向注重质量和效益、由注重种植向注重产加销各个环节提升、由注重产品向注重品牌、由注重传统市场向注重新兴市场拓展的战略转变,为此作出不懈的努力,取得了较大进展,呈现出良好的发展态势。主要采取了以下主要措施:

  一是切实加大政策扶持力度,促进产业快速发展。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切实加大对茶产业的政策扶持力度,出台了《云南省人民政府关于加快茶叶产业发展的意见》、《云南省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快茶产业发展的意见》等,编制出台了《云南省茶产业发展“十二五”规划》,明确提出了目标、任务、投入、措施,2007年,省政府成立了“云南省茶叶产业办公室”,进一步健全各级管理机构,为茶产业快速发展提供了组织保障。省政府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茶产业发展问题,多渠道整合资金2亿多元,加大中低产茶园改造,为打造云南普洱茶品牌营造了良好环境。

  二是加快现代茶园基地建设,夯实“云茶”发展基础。统筹规划,突出优势,以38个茶叶主产县为重点,围绕龙头企业建基地,按照产业化、规模化、标准化、商品化的要求,加大低产茶园改造力度,强化科技支撑,加快无公害、绿色食品、生态有机茶园发展,不断优化全省茶园的区域布局和产品质量结构。目前,云南省无性系茶园达210万亩,无公害茶园面积达500万亩,有机茶园面积达31.7万亩,“三品”认证茶园面积达120万亩。

  三是认真落实普洱茶标准,不断提高企业质量管理水平。按照《普洱茶综合标准》地方标准、《地理标志产品 普洱茶》国家标准的要求,积极推进普洱茶产品实施“五统一”,即统一生产管理规定、统一工艺流程、统一质量检测标准、统一产品包装,统一包装标识,确保产品质量安全。大力推进食品生产许可证(QS认证)工作,不断提高产品质量水平,确保产品质量安全。

  四是加强质量标准体系建设,强化茶叶市场监管力度。以落实执行食品生产许可认证、《普洱茶综合标准》、“普洱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使用、《地理标志产品 普洱茶》国家标准实施和茶园基地备案及产品质量可追溯制度为抓手,完善普洱茶从茶园到茶杯的全程质量管理体系,加大对普洱茶产品的检验,加贴“普洱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的措绝,杜绝假冒产品入市。同时,各级质检、工商、农业等部门,开展对茶叶质量经常性、制度性的质量安全专项治理工作,切实加强对茶叶市场的监督管理,维护了普洱茶品牌形象。

  五是加大宣传普及力度,大力拓展消费市场。依托国内外高校科研部门,不断加强对普洱茶功效的科学研究,积极组织协调新闻媒体对普洱茶的保健功效、历史渊源、文化内涵等进行宣传和报道,用正确的舆论引导市场、引导销费者,为普洱茶市场培育营造良好氛围。同时,按照“政府引导、市场主导、企业主体、协会参与”的思路,以举办“中国云南普洱茶国际博览交易会”为契机,主动实施积极的营销策略,鼓励企业积极开展普洱茶推介活动,参加国内外各种类型的茶叶展销会和综合展会,在普洱茶销区举办多形式、多层次、不同规模品茶会、评鉴会,从广度和深度上全面提升了普洱茶影响力和知名度。在巩固南方消费市场的基础上,主动拓展东北、西北、华北等市场。实施“走出去”战略,加强国际贸易合作,努力拓展国际市场,扩大出口创汇。云南普洱茶已远销36个国家和地区。出口量达5000余吨,出口额达3000万美元。

  六是以提升精深加工水平为重点,努力满足多样化市场需求。以龙头企业精深加工产品开发为核心,加大先进设备的引进,生产技术的创新,在发展传统普洱茶的同时,积极开发普洱袋泡茶、速溶茶、保健茶等新型茶饮料,大力开发茶药品、茶食品、茶多酚、茶色素等高附加值产品,不断提高普洱茶深加工比重和产品质量,拉长产业链,提高附加值,满足了多样化的市场需求,增强普洱茶的市场竞争力。

  七是增强市场品牌意识,着力打造普洱茶品牌。在政府引导下,以普洱茶企业为主体,着力塑造企业及产品良好形象,加大宣传营销,逐步提升品牌知名度和影响力,龙头企业品牌效应进一步显现。如大益茶业集团、七彩云南庆沣祥茶业公司通过央视等媒体平台做大力宣传,品牌效应明显提升,消费群体明显扩大;云南下关沱茶(集团)公司、云南双江勐库茶叶公司、勐海茶厂3家企业荣获农业产业化国家重点龙头企业称号;龙润集团的“龙润LongRun”商标、勐海茶厂的“大益”商标、滇红集团的“凤”牌商标荣获了“中国驰名商标”;“下关沱茶”、“大益普洱茶”荣获“中华老字号”称号;帝泊洱产品荣获“中国普洱茶科技创新品牌奖”,大益普洱茶、下关沱茶制作技艺被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在做大传统茶叶企业的同时,用一种更加积极的开放姿态,加大对外招商引资力度,出台优惠政策,创造良好投资环境,吸引省外、国外企业、资本投入茶产业,搞开发、拓市场,充分利用各自资源、发挥各自优势,实现了优势互补、互利双赢。如普洱市积极引进天津天士力集团“天士力帝泊洱生物茶谷”项目,己建成天士力生物茶谷的茶粉生产线并投入生产,共同推动普洱茶产业持续发展。

  尽管在打造普洱茶品牌的过程中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与做强做大普洱茶品牌的宏伟目标要求来比,在打造品牌上还有着广阔的空间,在产品开发上还有许多可提升挖掘的潜力,在市场拓展上还有许多的商机,为此,将坚持不懈的继续努力。

  三、八大工程助推普洱茶“强”

  展望未来,充满信心。将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紧紧围绕农民增收、企业增效和财政增长,抓住国家实施新一轮西部大开发和建设面向西南开放桥头堡的重要机遇,以市场为导向,以效益为核心,以实施品牌战略为重点,以加工为主线,以质量为保障,坚持用工业化的理念谋划产业发展,坚持以品牌化的战略抓市场开拓,坚持走生态化道路促提质增效,致力于推进基地建设规范化、产品加工标准化、品牌打造国际化“三大进程”,不断强化营销网络、技术研发、质量监管、社会服务4大支撑体系,全力推进普洱茶基地向区域化、规模化、专业化方向发展,致力于普洱茶加工企业向集团化、集约化方向发展,普洱茶产品向优质化、品牌化方向发展,促进产业升级,推进普洱茶综合经济效益快速提升,努力将普洱茶打造成云南高原特色农业中一颗璀璨明珠。到2015年,全省普洱茶产量达到10万吨,综合产值达到150亿元;重点培育产品知名度高、市场影响力大、辐射带动能力强的15家普洱茶龙头企业,其中销售额50亿元以上的企业1家、10亿元以上企业4家、1亿元以上企业10家;新培育一批中国驰名商标、中国名牌产品、云南省著名商标、云南省名牌产品、中国出口名牌产品;将普洱茶培育成为国际一流品牌,把云南打造成国际知名的优质茶叶原料基地、高原生态茶叶生产加工和技术研发创新中心、普洱茶集散中心、深厚普洱茶文化溯源中心。为实现这一目标,将重点实施“八大”工程:

  (一)中低产茶园改造工程。按照加强茶园基础建设,发展“优质、生态、高效”茶园的要求,以茶园水利工程建设为重点,良种良法配套,采取“政府主导、企业主体、茶农参与、部门推动”的方式,多渠道筹措资金,全力推进低产茶园改造200万亩,力争单产水平提高一倍。通过实施“改土、改树、改园”等技术措施,提高茶园产量、质量和效益,为普洱茶生产提供优质、充足的原料。

  (二)现代茶叶示范区建设工程。以农业部开展“全国标准茶园创建活动”为契机,按照高产、优质、高效的要求,通过集成技术、集约项目、集中力量,在全省10个茶叶生产重点县择优建设一批规模化种植、标准化生产、品牌化销售、产业化经营、效益突出的现代茶叶产业示范园区,打造一批亩产值5000元、一万元的高效茶园,绿色食品认证面积达60%,有机茶认证面积达10%以上,新增茶叶地理标志产品10个,推动发展方式转变和经营方式创新,增强产业竞争力和辐射带动力。

  (三)茶叶初制所改建工程。按照普洱茶国家标准的要求,计划对2000个初制所进行工艺技术改进提升、厂房改建、设备更新等,促进茶叶生产技术和装备升级换代;推行标准化、清洁化生产,提升初制所加工水平,逐步建立健全普洱茶原料初加工监管体系。

  (四)品牌打造工程。鼓励扶持企业开发具有自主知识产权、自主品牌的普洱茶产品,支持企业争创中国驰名商标、中国名牌产品。集中力量,重点扶持发展潜力大的大企业、组建大集团,通过5~10年的努力,把天士力帝泊洱、大益、昌泰、龙润、七彩云南、下关沱茶、双江勐库、高黎贡山、普洱茶集团等企业及品牌打造成国内外知名品牌。“十二五”末,新增普洱茶中国驰名商标、中国名牌产品5个以上,云南省普洱茶名牌产品10个。进一步建立健全品牌保护机制,推进地理标志产品保护工作,形成企业自我保护、行业保护和司法保护相结合的保护体系。

  (五)市场开拓工程。在巩固提高传统市场的同时,大力拓展东北、西北、中部等新市场,支持茶叶生产、营销企业在全国大中城市开设专卖店、专柜、连锁经营,通过建立茶庄、茶行、茶馆等多种形式,扩大普洱茶市场占有率;加大***消费市场拓展力度,制定积极扶持政策,鼓励茶叶企业采取“借船出海”方式,以***直销、代理、加盟、连锁等现代营销方式,进一步拓展普洱茶国际市场,支持国内外企业参与普洱茶生产、研发、加工和贸易,努力构建普洱茶走向国际市场的多元渠道,把普洱茶产业建设成为开放式大产业。

  (六)科技推广工程。加大科技投入力度,增强科技兴茶支撑能力,充分发挥各级茶叶技术推广机构、科研院所、协会、企业的作用,加大新工艺、新技术的推广,切实提高企业、茶农科技应用水平,进一步整合现有科研、企业研发资源,加强普洱茶基础研究和产品研发,强化应用技术研究, 重点开展事关普洱茶产业长远发展和效益提高的科技项目攻关。进一步加大科技人才队伍建设,着力培养一批专业人才队伍,尤其是学术带头人,为科技兴茶奠定坚实基础。

  (七)产业升级工程。以打造普洱茶知名品牌为目标,以资本经营为载体、以产业资源整合为切入点,遵循市场运纡规律,本着“扶优、扶强、扶特、扶大”的原则,着力培育壮大一批有规模、有潜力、有品牌、上档次、市场竞争力强的普洱茶生产龙头企业,同时,通过采取兼并、收购、参股、控股等多种形式,积极推动茶叶企业实现区域性优化组合,组建茶叶企业集团,不断提高茶叶产业集团化经营规模水平;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招商引资力度,鼓励国内外企业到我省参与茶叶企业改制重组,从事普洱茶精深加工,努力提升企业精深加工水平,加快推进茶产业升级换代的步伐。

  (八)普洱茶文化发掘工程。充分挖掘普洱茶文化底蕴,着力提高普洱茶文化价值。通过对茶树的种质资源、群落分布、历史沿革、加工工艺、市场营销、古茶树保护、茶马古道、民族茶文化等方面系统研究,形成更具鲜明特色的普洱茶文化,以古茶树林保护为重点,增进古茶树自然文化遗产价值,将现代生态茶园打造成旅游观光休闲之地,大力培育普洱茶旅游产品,结合民族文化大省建设的良好机遇,大力推进以茶旅观光促茶叶贸易,努力扩大“茶马古道”的茶文化和茶旅游品牌影响力,为打造普洱茶品牌助威助力。

返回